2021年2月25日上午,山阴县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在政府一楼中心会议厅召开。会议由政府副县长何兴斌主持。教育局局长王日东、卫健体局局长罗殿林、县发改委主任叶青、第七纪检组组长武开元、疾控中心主任孟昭民,县教育局股级以上干部、县直中小学校长、幼儿园长,乡镇中心校校长,共计70人参加会议。

  会上,卫健体局局长罗殿林通报了全县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并对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相关要求。
  教育局局长王日东就全县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王日东强调:一是要继续提高防控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要时刻清醒地认识到“思想麻痹之时就是疫情反弹之日”,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以对师生健康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开学返校和春季学期校园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严从实从细抓好,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二是要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各学校领导小组组长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的“四个亲自”。三是要细化实化开学预案,做到预案务实管用。各学校、幼儿园要按照“一校一策”原则,完善细化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方案。要在去年基础上根据今年疫情防控形势和各自在疫情防控中存在的优势不足,进一步完善,进一步细化,重新形成今年的工作预案。四是要做好物资储备工作,确保物资充足够用。各学校要科学估算开学时各类物资需求的数量和结构,及时采购,保障开学正常运转。疫情防控物资要根据学校规模、学生及教职员工数量,储备充足,一般要保证在集中使用时能满足至少20天的用量。五是要强化校园卫生整治,做到公共场所全面消杀。开学前,各校要全方位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清除各类卫生死角,全面做到干净整洁卫生。要提前检查维护水暖电气等设施设备,保障开学后各类设施设备能够安全正常运转。六是要抓好教育培训,确保疫情防控知识掌握到位。各校要积极与卫生和疾控部门对接,加强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培训,持续开展针对校园防控一线教职工和卫生管理人员的再培训再教育,确保疫情防控知识都能够掌握到位。七是要落实错峰返校要求,做好师生健康监测。各校要按照“错区域、错层次、错年级、错时错峰”的返校要求,在3月3日开学这一天,要安排不同年级、班级学生错时到校。各学校教师学生开学返校时,学校要逐人查验开学之日前14天体温检测记录和健康码、行程码。八是要严格校门出入管理,做好校内防控。开学后,各学校实行相对封闭式管理,要严格管控校门,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师生进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实行错时上下学、划定1米等候线等方式,避免人员聚集。校园封闭管理要做到专人负责、区域划分合理、人员登记排查记录齐全。九是要有序开展应急处置,确保不发生聚集性感染。十是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及时报送防控信息。十一是要科学安排消杀工作,规范药物使用剂量。
  政府副县长何兴斌作了重要讲话,何兴斌指出:一要以更高的站位抓实学校疫情防控。自觉担负起守住学校这片净土的重大责任,坚持统筹兼顾,做到“三个务必”。务必如履薄冰,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工作态势。务必科学严谨,准确把握学校开学工作时机。务必慎终如始,准确把握学校防控工作要求。二要以更细的措施抓好开学准备工作。按照同心协力、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突出抓好学校疫情防控的“五个关键点”,切实抓好开学前后各项工作。要抓住“开学前”这个关键时期。要紧盯“返校中”这个危险节点。要用好“开学时”这个关键环节。要狠抓“开学后”这个日常防护。严格校门出入管理,精准做好校内防控,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强化师生健康管理。要做好“发现后”这个应急处置。三要以更实的作风扛牢疫情防控责任。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失职渎职以及虚报瞒报等行为,坚决扛起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政治责任,重点要落实好“三个方面”的责任。要落实部门责任。县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主动作为,统筹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落实学校责任。各学校校长(法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统筹推进、精准施策,成立专班、明确分工,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要落实社会责任。学校要加强宣传引导,紧盯抓牢学生、家长、教师、家庭、社会五个关键环节,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工作合力,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做好开学各项工作,着力提升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效,努力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育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