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上午,山阴县2021年中考各科命题方向备考策略专题培训活动在山阴五中展开。教育局局长王日东,副局长李永章,初中教研室主任薛有山参加了培训开班仪式。参加培训活动的有全县各初中学校初三各科任课教师及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共计410余人。
   培训活动前,教育局局长王日东强调:2021年的中考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一次“大考”,也是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提出“振兴山阴教育、打造教育强县”和“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变样、十年创一流”目标后的 “首考”,同时还是为建党一百周年献厚礼、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一次考试。参加培训的教师要认真聆听、真正领会、掌握精髓,通过培训把专家的精心指导真正转化为全体教师对中考命题方向和备考方向的精准把握,使全县中考优生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在培训活动中,七位教育教学专家段正前、康宪刚、岳烨、谢丽卿、侯红卫、蒋美蓉、智晓莉分科对2021年中考命题和考试的策略方向、技巧要领等进行了专业指导。中考七个科目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专题培训活动在山阴五中各个会场同时展开。
   在语文会场,段正前老师作了《立足“一体两翼” 精准施策 赢得中考》的讲座。段老师先从何为“体”和“翼”讲起,高屋建瓴,统揽全局。他强调,“一体”是根本,解决的是方向问题,课程标准是中考命题唯一依据——要准确理解山西中考命题“一核六维四手段”的理论体系。“两翼”是途径,教材解决根基问题,阅卷助力规范提高——要用好统编教材,做统编教材的摆渡人;用好阅卷数据,学生答题的失误点,正是我们教学的着力点。段老师从中考试题每类题型入手,结合教材课文和教学要求,详实地讲解了怎样用好教材和阅卷数据,内容丰富充实,理论实事求是,实用性强。
   在数学会场,康宪刚老师作了题为《山西省中考命题改革与中考试题研究》数学专题讲座。讲座立足课程标准要求,围绕中考命题的六个维度及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目标,向老师们阐述了中考命题新方向和高效复习的五条基本原则;利用对大量典型题例的剖析,展现出抓数学本质、悟思想方法、变散点式为结构式的数学学科魅力,在狠抓基础、省时高效、以静制动方面给了老师们很大的启发。
   与此同时,岳烨、谢丽卿、侯红卫、蒋美蓉、智晓莉老师分别在英语会场、政治会场、历史会场、物理会场、化学会场作了专题讲座和深刻指导。
   参培人员兴趣盎然、专心致志,边思考,边记录,收获颇丰,纷纷表示通过培训使自身对学科教学以及中考备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开拓了视野,对中考备考有了新的目标和方向。
   心中有方向,行动有力量。本次培训活动,正直中考复习备考的冲刺阶段,专家名师的指导为我县广大教师备考工作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着力点,提供了更加科学的策略与方法,对我县中考复习备考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