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探索残疾人康复、托养服务新路径,更好地做好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残疾人工作能力,3月15日,山阴县残联组织党员干部来到朔州市康复中心、朔州市残疾人托养中心等地参观学习、交流经验、推动工作。朔州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李荣春,党组成员侯建伟,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彦俐共同参观。

  通过实地察看、听取讲解、现场交流等方式,县残联一行先后参观了朔州市康复中心、阿里巴巴AI豆基地、朔城区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朔州市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和朔州市爱心职业培训学校。同时,县残联党员干部与市残联领导班子成员就残疾人康复服务、托养、就业创业、困难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助残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学习、深入探讨。

  

  3月15日,山阴县残联党员干部在朔州市康复中心参观学习。

  在朔州市康复中心,现场参观了智障儿童康复教学设施、康复教学、儿童康复服务档案等,听取了市康复中心设立以来运营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今后的发展目标等情况介绍。

  

  3月15日,山阴县残联党员干部在阿里巴巴AI豆基地参观学习。

  在阿里巴巴AI豆基地,就基地企业扶持残疾大学生创业、就业,提供合适岗位;残疾人电子商务创业就业;对残疾人创业者和创新企业提供社会培训、管理咨询、检验检测、研发设计服务等经营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和学习交流。

  

  3月15日,山阴县残联党员干部在朔城区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参观学习。

  

  3月15日,山阴县残联党员干部在朔州市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参观学习。

  在朔州市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托养机构的建设和运营情况,实地参观了解了残疾人“托养服务+专业康复+辅助性就业”的全链条服务运营情况,仔细翻阅了相关档案资料,认真听取了机构负责人就开展残疾人集中托养服务工作的情况介绍。据了解,市残疾人托养中心是市委、市政府关爱弱势群体、改善民生的一项惠民工程。市残联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有机整合政府、市场、社会爱心组织多方资源,综合各方意见建议,确定了最佳运营模式。特别对公建民营模式,通过公开招标,评议打分等程序,引入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和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且在经营活动中没有重大违法记录,具有相应资质的社会爱心组织机构,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托养用途不改变、服务水平不降低,努力将中心建设成让残疾人舒心、家属放心的温馨家园。

  

  3月15日,山阴县残联党员干部在朔州市爱心职业培训学校参观学习。

  在朔州市爱心职业培训学校,实地参观了解了学校专业设置、教学模式、毕业生就业收入等情况,并就学校加强办学模式创新协作,围绕新业态,开发新岗位,培育壮大新个体经济,产品直播销售、实现零投资、创造一定的收入,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加强电子政务服务保障,提高人民群众的持证率、就业率和增收率等情况进行了参观学习和探讨交流。

  通过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李荣春以及各机构负责人的工作情况介绍,县残联参观学习组一行详细了解了康复、托养中心的基本建设、服务项目、运行管理等情况,对市残联各项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亮点进行了学习交流,并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交流与互动,坚持理念互通、经验共享,共同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事业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残疾人这一群体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关心残疾人的生活、学习和健康,鼓舞残疾人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更加坚强地实现人生的梦想。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开阔了眼界,拓宽了工作思路,更加坚定了做好全县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等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县残联将联合各相关单位持续为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充分保障残疾人生活、教育、就业等权利贡献智慧力量, 为残疾人谋福祉,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县残联学习借鉴市残联残疾人康复、托养等工作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在医疗、康复、托养各岗位上为残疾人服务的党性教育和服务意识,全面提升县残联高质量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

  

  3月15日,山阴县残联党员在朔州市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助推残疾人康复、托养服务再上新台阶,参观学习期间,县残联党支部开展了“学习二十大,奋力新进程,助力康复、托养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干部亲身感受并体验残疾儿童康复、托养等工作。

  在今后工作中,山阴县残联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残联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目标和任务,结合“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实施,围绕残疾人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山阴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具体对策和实际行动,落实到推动山阴残疾人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勇于争先进位,倾心打造“暖心残联”“务实残联”“创新残联”,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围绕市委打造“四大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决策部署,聚焦县委打造“灵秀古城”、建设“新韵山阴”战略目标聚合力、增活力、添动力,奋力推动山阴县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文/图:赵 鹏  白 璐  杨娇娇

  编辑:贺文叶

  总编辑:闫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