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阴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为山阴县荣乌高速连接线道路工程(一期)发出“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这是山阴县实施“拿地即开工”预审批模式以来发出的第一本《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极简极速的审批方式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有效保证了项目尽早投产。此项目也成为山阴县“拿地即开工”的新样板,预示着该县探索的审批新机制开花结果。

  今年以来,山阴县多措并举优化审批服务,以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服务全县项目建设为目标,秉承亲商、安商、富商的服务理念,为企业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深入推进项目建设“拿地即开工”审批工作走深做实,不断提升审批效能,助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施工许可证的申请可分为两阶段办理、一阶段办理。建设单位在取得项目用地批准手续并确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后,可自主选择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分两阶段办理是先办理“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施工许可,后办理“主体施工阶段”施工许可。“拿地即开工”指两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的第一阶段“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施工许可,建设单位在完成地质勘查的情况下,通过做出相关安全、质量的承诺,即可申请基坑和土方开挖的施工。在基坑和土方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同时申报“主体施工阶段”施工许可相关材料,即为两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的第二阶段。“拿地即开工”施工许可与一阶段的施工许可相比,由15项申报材料缩减为9项,加快了下证的速度,从而将项目的开工日期提前,加快了项目的推进。

  在“开春即开工”项目排查过程中,得知项目建设单位咨询办理施工许可证后,山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高度重视,按照“一项目一清单一方案”要求,组织专班人员积极对接,审批人员通过查询相关政策、规范,及时更新完善了政务服务网关于“拿地即开工”施工许可项目的资料,并将需要申请的材料、流程一次性告知建设单位。在后续的资料审核过程中,积极与办事人员沟通,及时更正相关资料,最终顺利发出山阴县实施“拿地即开工”《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首证。

  此次“拿地即开工”充分利用了拿地前的“空窗期”,在土地相对确定的情况下,提前介入,通过容缺受理、帮办代办,着力压减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加快项目落地开工,真正实现了从“地等证”到“证等地”。

  工作人员表示,将进一步做好项目跟踪,为此项目的“主体施工阶段”施工许可的申请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为工程如期交工做好保障。

  来源:朔州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