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山西省委老干部局、朔州市委老干部局调研组在山阴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紧扣“银发人才队伍建设与开发、老年大学学员临时党支部建设的思路与对策”主题进行座谈交流。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山西老年大学校长杨文生,省委老干部局活动指导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郝建伟,省委老干部局活动指导处四级调研员彭军,山西老年大学办公室副主任李秀宁出席调研座谈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钟启宇,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舒晓海,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李渊等陪同,县委组织部、县委人才办、县委老干部局有关同志及老干部代表、银发人才等参加。

  

  调研组一行边走边看、边听边问、边思边议,实地参观了家教家风的清风廊、三晋家教家风馆 、敬学橱窗、育德书法墙、党建文化公园、廉政文化公园和艺术天地等板块,并现场观看了自编自演的蒙古族舞蹈《筷子舞》,并对山阴县委老干部局在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服务管理、发挥正能量作用等方面做出的有力举措和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在山西省委老干部局、朔州市委老干部局调研山阴座谈会上,杨文生就此次调研活动的目的意义作了简要说明,并对山阴县委老干部工作提出针对性建议和下步努力方向。县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县委老干部局局长卢胜同志围绕调研主题作了翔实的工作汇报。银发人才专家代表任广毅、董有国围绕自身专业领域,退休不褪色、离职不离党,发挥老干部余热等方面谈体会、话发展、提建议,赢得了省委调研组的高度赞誉。

  

  杨文生强调,按照中组部要求和省委决策部署,我们调研组一行深入省内、省直单位、省直厅局,部分市县(市、区)进行专题调研,就是要真正解决新时代老干部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山阴县委老干部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工作思路清晰明确,“四项行动”抓得实在,平台活动丰富多元,存在问题分析具体,措施办法可行有效,老同志们热情很高、干劲很足、作用很强,我非常欣慰,也深受感动,希望县委老干部局为全省提供可借鉴推广的山阴新模式。

  杨文生要求,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发挥银发人才优势作用的重要意义,建立“银发人才库”,广泛吸纳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深入挖掘老龄社会潜能,激发老龄社会活力,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要强化宣传引导,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和事迹,全方位、多角度展开宣传推广,在全社会营造支持银发人才发挥作用的浓厚氛围,带动更多银发人才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正能量;要健全完善服务保障机制,为有能力、有意愿发挥作用的老干部搭建好桥梁平台,积极引导他们发挥专业优势,献智出力,为高质量发展贡献“银发力量”。

  舒晓海强调,要深刻领会这次省委老干部局调研组调研讲话精神,县委老干部局要认真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县委组织部部务会议要原原本本传达学习这次调研讲话精神,并专题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推动山阴县委老干部工作始终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舒晓海表示,省市领导来山阴调研指导工作,我们倍感荣幸、甚是亲切、格外高兴,这是对山阴县委老干部局近年来取得成绩的最大支持,是对山阴老干部工作者忘我奉献的最大关爱,是激发全县老干部支部工作活力和落实离退休老干部服务政策的最大促进。下一步,山阴县委老干部局将在省委、市委老干部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的有力指导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的坚决推动者、自觉维护者,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参与者、有力促进者,始终保持蓬勃向上、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为打造“灵秀古城”、建设“新韵山阴”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调研组一行深入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参观老干部支部建设情况。

  

  文/图:季雨馨、朱国熙

  编辑:边志连

  总编辑:闫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