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总体要求,3月24日朔州市召开万名干部入企进村服务动员会之后,第37工作组一行5人在第一时间进驻山阴县下喇叭乡刘家窑、双井村,严格按照省市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特别是按照市委书记陈振亮提出“进得去、讲得清、摸得实、解决好”工作要求,明任务、讲政策、深调研、善谋划、真服务、促实效,与农民朋友同吃同住,以务实的作风让为民服务真正见到实效,进村服务受到村民的一致称赞。

  一、驻村基本简况

  1、刘家窑村:区域面积3.785平方公里,土地确权44户,确权面积1589.16亩,全村共有82户186人,其中常住村18户32人。2018年耕种面积622亩,人均纯收入5703元,低保户9户11人,残疾人14人,党员9名(其中1名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2018年农村医疗参合人数139人,参加养老保险79人。

做实真服务 展现新作为 ——全市万名干部入企进村第37组工作

  

  在刘家窑村梳理问题清单

  主导产业以农业、养殖业为主。经2018年“回头看”动态调整后,刘家窑村共保留贫困户6户21人。其中,产业帮扶5户16人,社会兜底1户5人,属易地搬迁户3户12。

  2、双井村:区域面积13.9平方公里,土地确权面积4035.7亩,土地承包户115户,承包面积3984.39亩。全村共有200户467人,其中常住村57户90人,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6810元。贫困户55户148人,其中低保户30户52人、贫困户19户27人、五保户6人,党员16人在村7人。

  二、工作开展情况

  在25日—31日全市万名干部入企进村服务活动中,37组组长丁建新一行5人,迅速入驻刘家窑、双井村与村“两委”干部对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政策宣讲会、农业技能辅导会、农业农村发展座谈会等,对进村服务的任务、目的、时间作了情况说明。 讲政策、抓落实、访农户、列清单、建台账,梳理农业农村发展壮大,带领村民共商致富新思路。

做实真服务 展现新作为 ——全市万名干部入企进村第37组工作

  

  在刘家窑村走访村民,嘘寒问暖

  1、讲政策、善解读,推动农业农村惠民政策深入民心

  工作组驻村后,分别召开“两委”干部工作对接会、村民代表座谈会和全体村民大会,按照《全省万名干部入企进村服务政策宣讲手册》的内容要求,向村民就产业发展、改革政策、“三基”建设、脱贫攻坚、等政策进行了解读,并结合当地实际,邀请有关专家就果树栽培、中药材种植技术进行了集中培训辅导。一周内,先后与全体干部群众座谈4次、进行政策解读4场、集中培训2场、现场咨询服务等4次,共梳理出“三农”、民生、改革创新等7大类问题、列出问题清单15条,集中受众人450人次,分散宣讲100余人次。认真分析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瓶颈问题,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使惠民政策深入民心。

  2、重调研、善梳理,制约“三农”发展的瓶颈找准理清

  工作组利用驻村一周时间,多次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走访调研、问卷调查、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当前村民之所急、所需、所忧,全面查看村民生产生活实际,了解两村基本情况, 摸清农业农村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农机具推广、劳动力转移等情况,找准解决制约“三农”发展的瓶颈问题,切实解决好村民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共梳理出“三农”、民生、改革创新等七大类问题,主要包括:一是退耕还林存在耕地已变林地,村民既未取得退耕还林补偿,也没有得到重新确权的问题;二是发展经济林需要解决适合当地生长的树苗问题;三是种植中药材黄芪的鼠害问题;四是种植中药材柴胡的种子问题;五是贫困户脱贫后的巩固问题;六是机械化作业购置收割机的资金问题;七是危房改造、河沟挖泥的资金问题。在驻村服务中,为确保干部入企进村活动真正取得实效,工作组竭力做到“进得去、讲得清、摸得实、解决好”。

  3、谋发展、善服务,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连日来,第37工作组往返刘家窑、双井村,通过进村入户、访贫问寒20余户村民,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现状,确定这次大讨论活动成果延伸发展的新路子。通过种植经济林枣树,既防风固沙、美化文明乡村建设,又能增加农民收入;种植中草药柴胡、黄芪试验田,既能增加农民收入,又为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注入新活力;发展养殖业是发家致富的好路子,针对有条件的农户,工作组联系相关部门、争取得到资金上的帮助解决。另外,为了共谋振兴乡村、美丽家园发展大计,工作组召集干部群众参加理论学习、政策引导、技能培训等活动4场100余人次,为续写这次大讨论成果注入新活力、为我市加快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再做新贡献。

  三、政策宣讲情况:

  1、认真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已成为实施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宣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精神,对“三个必须”(农业必须强、农村必须美、农民必须富)、“三个不能”(任何时候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三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坚定不移加快农村发展、坚定不移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三大任务”(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到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并把与农民直接相关的惠农政策、激励政策、法律法规等讲具体、讲明白,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农民参与这大讨论活动的积极性和分享惠农政策的幸福感。

做实真服务 展现新作为 ——全市万名干部入企进村第37组工作

  

  在双井村开展政策宣讲活动

  2、认真宣讲党的农业农村政策,进一步激发广大农民朋友的创业热情

  进村服务干部在宣讲好党的农业农村政策的同时,还进一步指导推进村党组织建设,督促村党支部开好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六个破除”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挖透、把措施定好。引导村“两委”干部进一步学习全国各地农村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学先进、树典型,带动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投入到大讨论活动当中。增强改革意识,加快创新步伐、开拓农业农村市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形成人人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作贡献的良好氛围,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取得新成效、展现新作为。

  3、认真宣讲农村种养业知识,进一步增强农民朋友的致富本领

  工作组入驻刘家窑、双井村以来,多次深入开展进村入户、访贫问寒、调查问卷,详实了解村民当前的生产生活状况,及时召集全村干部群众开展学习“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力争把农业农村发展宣传到家喻户晓,梳理问题清单及时整理上报,让我市“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成果真正惠及到每位老百姓。队员李俊就经济林的选苗、果树栽培问题,队员崔贵就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建立“爱心超市”等进行了培训,参加培训的村民多达百余人次。通过现场培训,村民们学到了知识,掌握了致富本领,增强了建设美丽乡村、美丽家园的信心。

  四、问题解决情况:

  1、勇于担当,一般性问题克服困难现场解决

  工作组干部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实现突破,严格遵守《工作方案》的精神要求,把过硬的工作作风和严守政治站位,融入到扎实开展入企进村的服务当中,摸清农村发展中存在的一般性困难和问题,切实了解村民的期盼、愿望及需求,认真梳理村民提出的一般性问题,拿出整改措施,克服困难逐项落实,争取做到现场解决。在集中培训会上,关于中草药种植鼠害问题,组长丁建新电话咨询有关专家现场得到了解决,种植中草药种子,通过联系中药材种植大户现场得到解决;种植经济林枣树、村南公路松树,咨询林业相关部门帮助解决。

做实真服务 展现新作为 ——全市万名干部入企进村第37组工作

  

  在刘家窑村委会举行果树栽培技术集中培训

  2、主动作为,特殊性问题寻找支持妥善解决

  为了确保干部进村服务工作取得实效,朔州市第37工作组成员主动作为、夯实责任,对标“三农”工作坚持以农业农村发展为总方针,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扎实开展入企进村服务工作。摸清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问题,认真梳理农民反映的特殊性问题清单,竭力寻找政策政府多路支持,并加以妥善解决。针对刘家窑村民提出,希望农机部门支持捐赠一台收割机一事;双井村民提出的危房改造、河沟掏泥等缺资金等问题,工作组尽力联系相关部门给予帮助支持,争取得到妥善解决。

  3、实事求是,政策性问题及时上报争取解决

  实事求是是党的优良传统。今年全国“两会”关于“三农”工作坚持以农业农村发展为总方针,政策性问题更要宣传好,把这次大讨论宣传工作讲得清。针对两村群众所关心的迫切问题,如退耕还林问题、中草药种植问题、经济林栽培问题等,首先讲清当前退耕还林政策,同时把问题清单及时汇总上报,争取尽快帮助村民得到解决。

  五、发展思路与对策

  1、以种植中药材为突破口,成为农民增收新的经济增长点

  以刘家窑村为例,工作队2次召开村民大会,与干部群众共商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决定以种植中草药为突破口,整合村民100亩农用地,进行中药材种植技术指导,成为刘家窑村巩固脱贫成果的新举措,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生活新的经济增长点。

做实真服务 展现新作为 ——全市万名干部入企进村第37组工作

  

  深入刘家窑村爱心超市检查指导

  2、以种植经济林等为手段,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沿刘家窑村南公里两旁栽培松柏树,既能防风固沙,又为建设美丽乡村平添了一道靓丽风景。以种植经济林为手段,利用刘家窑村南闲着的成片儿坡地,加强与村民沟通协调、精准帮扶施策,栽培5—6排红枣树或仁用杏林,为刘家窑村集体注入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在农户院子里自己培植2—3颗红枣果树,不但美化了自己的家园,也为每个农户发展经济增加了强劲动力。

  3、以解决群众切身利益为抓手,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和爱心人士的热心帮助下,刘家窑村爱心超市如期开业运营,爱心效应层出不穷地涌现出来,住村农户的切身利益得到了进一步呵护,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了大大提升。在工作组的倡导下,村民们按照爱心超市拿积分不花钱兑换生活日用品将再次集中兑现,那些乐于帮助别人,热爱集体、爱护公物、尊老爱幼、文明待人接物、热衷于公益事业,为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庭的好人好事将进行集中表彰奖励。

做实真服务 展现新作为 ——全市万名干部入企进村第37组工作

  

  为双井村民培训果树栽培技术

  4、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实现乡村振兴、农民生活富裕

  为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朔州市紧紧围绕“美丽乡村、美丽党建、美丽人家、美丽乡风”为建设目标,以增强农民收入为核心,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着力点,以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为根本动力,根据村民反映的共性问题:一是当地适宜种植黄芪、柴胡等,因田间老鼠残害严重,即使广种而只能薄收,针对这一问题,工作组通过现场咨询农林部门专家,认真研究分析,已找到了解决鼠害的办法;二是退耕还林问题,在册农户因退耕还林既没有土地确权,又没有享受到退耕还林的补偿问题;三是发展养殖业动力不足的问题,常住村民的平均年龄在70岁左右,发展养殖业年龄偏大、明显动力不足,发展经济林和中草药种植已经成为两村农户的共同发展需求。为解决这一共性问题,工作组协同村“两委”干部,多方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给予政策支持和经济帮助。为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做出不懈的努力。

  (文/崔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