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山阴县积极响应中央深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号召,大力实施林业提质增效和生态修复工程,厚植绿色发展优势,大规模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

  全县按照“增加数量、提高质量,生态与景观兼顾”的绿化理念,实施植树造林和保护工程。据悉,2018年全县造林完成2.5万亩,完成率100%,其中京津冀生态屏障0.1万亩,植被恢复造林0.1万亩,县级造林2.3万亩。栽植各类树木25万株。国家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0.3万亩,已完成设计、公开招标、签订了施工合同林。省级重点工程京津冀生态屏障工程0.3万亩,已完成设计并上报。省级重点区域造林工程2万亩,已完成设计并上报。积极推进投资4.8亿元的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试点示范工程,严格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和《土地复垦方案》对采矿坑点进行了场地平整、废料清理、黄土覆盖、种草植树等四项主要内容的恢复治理工作。工程于2018年8月开工建设,截止2018年底,共完成挖方量1093082m³,填方量1361745.9m³,大部分区域完成覆土,达到了绿化种植条件。

  今年全县将依据“两山两区”生态绿化布局,按照“西山生态林、南山经济林、川区防护林、城区景观林”的绿化方案,因地制宜,计划用3-4年时间分期推进16万亩绿化任务。今年全县将完成绿化5万亩,分为四个工程,分别为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0.3万亩,京津冀生态屏障工程0.3万亩,重点区域绿化工程2万亩,县区造林工程2.4万亩。严格落实《山阴县地质灾害防治“十三五”(2016-2020年)规划》,积极推进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试点示范工程,在南起安荣乡大洋村,北至岱岳镇下沙河村10公里范围内,高标准规划建设一座矿山生态公园(作者:吕建全 武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