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山西省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主席洪慧平,山西省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朔州市长城学会会长刘恒山等一行走进山阴调研民间工艺美术及长城文化,并在太行村镇银行召开座谈会。山阴县政协主席段国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宇及市、县相关人员陪同。

山西省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走进山阴调研民间工艺美术及长城文化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山阴县金银花手工艺织品有限责任公司、众福源手工编织合作社等,实地查看了地毯和挂毯成品、手工编织品等,详细了解了山阴县民间工艺美术发展现状和产品开发、设计、加工、生产、销售等情况。

山西省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走进山阴调研民间工艺美术及长城文化

  

山西省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走进山阴调研民间工艺美术及长城文化

  在座谈会上,洪慧平强调,要深入贯彻省委书记楼阳生关于弘扬三晋传统工艺,繁荣特色文化产业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深入挖掘我省传统工艺资源优势,着力培养工艺美术大师,塑造特色品牌,培育新型业态,完善产业链条,促进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繁荣发展,为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推动文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作出贡献。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民间工艺美术作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通过生动的造型、饱满的色彩、鲜活的形象,创作更多更好的民间工艺美术作品。

山西省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走进山阴调研民间工艺美术及长城文化

  刘恒山指出,广武明长城其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在中国长城文化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山阴县要以大遗址、大文化、大区域为基础,着力打造以山阴县广武明长城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地域特色文化,将广武明长城作为世界长城文化遗产的主要组成部分,弘扬长城文化,传承长城精神,有效助力塞上绿州,美丽朔州文化旅游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使中华民族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刘宇表示,山阴县将持续挖掘优势资源,打造特色工艺美术产业集群,以市场为导向,推动工艺美术产品提质升级,增加产品文化内涵和创新元素,建立集原料供应、创意研发、加工制造、销售流通、市场服务等为一体的产业链和生产体系。同时加强人才培养,打造高素质工艺美术人才队伍,加大对工艺美术大师、传统工艺非遗传承人培养力度,助力山阴民间工艺美术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

  文/图:郭林鑫

  审核:闫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