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山阴县作为优质小杂粮的重要产区,把小杂粮产业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不断丰富种植品种、扩大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小杂粮逐步发展成为农户增收的“大产业”。

  

  在山西鑫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施工现场,工人师傅们正在加紧建设5000平方米的恒温库,而刚刚建成的筒仓,总共可以储存杂粮一万吨,筒仓和恒温库秋收之前将投入使用,可以极大地解决周边老百姓储粮难、卖粮难的问题。

  

  

  

  山西鑫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山阴县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和“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实行了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完善了市场连企业、企业连农户的有效衔接,农民也由以前的单打独斗变为现在跟企业捆绑抱团发展,实现了增收致富。

  

  山西鑫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销售经理 董萍萍:我们公司从2016年开始就高价收购贫困户的谷子,帮他们解决存储难、销售难的问题,通过我们的电商平台帮他们销售,增加人均收入,贫困户每一户的收入都增加到3000左右。2019年我们成立了扶贫车间,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贫困户收入每月在2500元左右。

  

  产业兴,收入增,产业稳,脱贫稳。企业通过链条延伸、电商销售、扶贫车间、集群发展等举措建立了吸纳就业、合作经营、入股分红等多种扶贫模式,让百姓实现持续增收。

  

  山阴县岱岳镇甘庄村 村民 兰万中:在鑫霏打工已经四年多了。我们收入都挺好的,一年能收入二万多,家里再种点谷子能收入五六千块钱。而且也给贫困户一些照顾,到年终的时候给一些福利。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山阴县按照“建基地、育龙头、创品牌、促脱贫”的工作思路,依托黄花梁富硒有机旱作农业基地的地理优势,革新发展特色农业,大力推动富硒谷子产业向强、优、精、细方向发展,构建“产供销”全链条发展模式,2019年,全县推广旱地谷子种植7万亩,带动1036户贫困户发展种植谷子5967亩,户均增收1200元。2020年,全县计划推广种植8.1万亩,将带动1300余户贫困户通过种植谷子增收。

  

  

  

  山阴县扶贫办 刘海章:我们聚焦三农,立足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不落一户不落一人,本着发展小杂粮、农副产品深加工,发展中草药种植等以及电商扶贫,打造一村一品的形式,让贫困人口在脱贫攻坚之年致富奔小康迈出更加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