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从没想过自己能买这么大的院子,养这么多羊。过了几十年的穷日子,现在终于告别贫困了。多亏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还有帮扶干部的鼓励与帮助哩!”王与祥感激到地说道。当前,脱贫攻坚的总攻号角已经吹响。山阴县为防止返贫,多措并举,制定脱贫巩固计划,因户施策、一户多策帮扶贫困户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山阴县多途径铺就脱贫路

  今年57岁的王与祥是山阴县后所乡土生土长的农民,主要以养殖业为生,但是家里院子小,资金短缺,全家的收入只靠几头羊难以支撑。扶贫先扶志,驻村工作队了解到他家情况后,将扶心扶智融入到扶贫工作中,鼓励他结合实际,用自家生产的粮食饲养畜禽,延长产业链条,进一步增加收益,扩大养殖规模。在帮扶干部的耐心指导下,完成了资料的填报,顺利申请到了扶贫小额贷款。如今,经过王与祥的精心饲养,已经从十只羊发展成了一百只,另外还有几头牛,十几只鸡。靠着养殖,王与祥一家年收入增加了不少,买了村里的大院子,生活幸福感有了很大的提高。

山阴县多途径铺就脱贫路

  
  基层干部付诸的努力已让不少问题得到解决,但部分贫困户文化水平低、技能特长少,增收致富途径不广,扶智才是关键。山阴县张家庄乡旧广武村位于雁门关外的广武明长城脚下,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旧广武的村民陆续从山西大同、河北等地引进种植杏树,但是因种植技术落后,使得产量小、收益少,不少果农对于种植杏树产生了消极情绪,这成为了旧广武村面临的一大难题。

山阴县多途径铺就脱贫路

  
  为了帮助村民走上富裕之路,山阴县科协驻村工作队创新工作方式,加大帮扶力度,邀请了山西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复康教授为张家庄乡80余名农民代表围绕杏树栽培技术与管理进行现场授课。在广武村杏福园内,杨教授为大家实地指导杏树的栽培、修剪、提质、增产等实用技能,传播科技兴农思想,倡导科学经营理念,大力提升了村民综合综合素质和农业技能。

山阴县多途径铺就脱贫路  

  培训会结束后,贫困户马补义变成了大忙人,整天不是忙着学习种植杏树技能,就是掐着指头计算下一次修剪枝条的时间。“我的二十亩杏树之前基本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但通过培训,不仅解决了困惑我多年的技术难题,更让我自己现在的生活越来越有干劲,我们村的杏福园真的要变成幸福园了!”马补义说。

  “激发内生动力,调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积极性。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