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阴县在洪涛山革命根据地战斗遗址举办标志碑揭碑仪式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的系列重要论述,全面推进新时代红色资源挖掘保护工程,确保人民军队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8月31日上午,朔州军分区、山阴县委、县政府在洪涛山革命根据地玉井镇八路军120师独立6支队水头村和八路军120师警备六团王老沟战斗遗址举办了标志碑揭碑活动。时任八路军120师独立6支队支队长刘华香之子刘战平、刘忠平、刘东平,八路军120师警备六团政治委员张达志之女张源等革命后代应邀出席活动。市委常委、朔州军分区司令员刘义清,朔州军分区政治委员张培军出席揭碑仪式,向战斗遗址标志碑敬献花篮并献花,深切缅怀战斗中牺牲的革命先烈。山阴县委书记王世杰参加活动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苏坡主持活动。县政协主席段国强,县委常委、人武部部长张彍,县人武部政委曹世强,朔州陆军预备役坦克团团长张蛇等参加揭碑仪式。

革命业绩万古长青!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革命业绩万古长青!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革命业绩万古长青!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革命业绩万古长青!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革命业绩万古长青!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革命业绩万古长青!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刘义清、张培军在致辞中指出,举行立碑揭碑仪式,追忆战斗历史,缅怀革命英烈,是为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系列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新时代红色资源挖掘保护工程,确保人民群众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作为红色基因的传承人特别是当代革命军人,要铭记先烈伟绩,珍视红色历史,传承先烈们听党指挥、英勇杀敌、夺取胜利的红色基因,紧紧扭住强固精神支柱、对党绝对忠诚这个根本,始终突出赓续革命传统、涵养时代精神这个导向,准确把握以史鉴今化人、以文铸魂育人这个基调,积极投身强军富国的伟大实践,切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努力为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作出贡献。

革命业绩万古长青!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革命业绩万古长青!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王世杰强调,山阴县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抗战爆发后,更是山西重要的抗日根据地,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先烈。为抗击日寇侵略、实现民族自立,八路军120师在此建立了洪涛山革命根据地,在两年零十个月的时间,大小战斗近百场,歼灭日伪军数千余人,为抗战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以史为鉴,铭记初心。举行揭碑仪式,就是要进一步动员和号召全县人民铭记革命历史,继承革命遗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全县上下要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开创山阴美好的明天。

革命业绩万古长青!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革命业绩万古长青!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八路军一二〇师警备六团、独立六支队革命先烈部分后代代表、王老沟英雄连代表,朔州军分区处以上领导和全体机关干部,塞北革命纪念馆馆长王彪,山阴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及其他党政领导,山阴县人武部、朔州陆军预备役坦克团、山阴县武警大队、山阴县消防大队官兵、职工,玉井镇全体党员干部,各乡镇专武干部、民兵,王老沟、水头村部分村民代表,中小学生少先队员代表等共约300人参加揭碑仪式。

  新闻链接:

  水头村战斗遗址:一九三七年九月三日,八路军一二〇师奉命开赴山西抗日前线。一九三八年七月,战斗在西雁北、绥南大地的五支队、七支队、八支队、十一支队合编为八路军一二〇师独立六支队。独立六支队转战雁北、绥南两年零十个月,与敌战斗近百次,歼灭日伪军数千人。一九三九年五月中旬,驻岱岳日军围袭中共晋绥边地委机关驻地水头村。为掩护地委机关突围,独立六支队支队长刘华香率步兵二营指战员,于西梁坡阻击进犯之敌,击毙日军一部,缴获山炮一门及部分军用物资。激战中,支队长刘华香右臂负重伤,百余名指战员壮烈牺牲。

  王老沟战斗遗址:一九三七年九月三日,八路军一二〇师奉命开赴山西抗日前线。一九三七年十一月上旬,八路军一二〇师师直工兵营改编为警备六团,转战雁北、绥南两年零两个月,与敌战斗数十次,歼灭日伪军千余人。一九三九年六月二十二日,驻岱岳日军袭击晋缓边委会驻地王老沟村。警备六团得悉后,团长孙超群、政治委员张达志组织指战员迅速出击,于十一时许与敌在南山血战至傍晚,毙伤日军二百六十余人。此战斗牺牲、负伤指战员百余人。二营营长白兴元负重伤不治牺牲,代理教导员王金相壮烈牺牲。一九三九年八月十二日,警备六团三营七连被一二〇师授予“王老沟英雄连”荣誉称号。

  文:武丽伟 何锦瑄 梁江

  图:武丽伟

  审核:闫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