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乳品产业都是山阴的标志性优势产业之一。位于山阴县的山西古城乳业集团有限公司,是省内规模最大的乳制品产销企业,也是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山西山阴县:乳品产业引领精准扶贫,龙头带动脱贫奔小康

古城乳业集团有限公司

  近年来,古城乳业不断创新龙头企业的带动模式,通过“公司+合作社(养殖园区、种草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在做实乳制品从源头做起抓质量全程可追溯工作的同时,从优化牧草种植、饲料加工、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全程服务的奶业全产业链各利益环节的有机结合入手,在不断强化企业全程质量管控的同时,带动基地十万余农户年户均增收上万元,是基地农户致富奔小康的依托和保障。

  据了解,古城乳业自2015年起,全力推进国家“粮改饲”试点落地,推动全株青贮玉米、紫花苜蓿、甜高粱等高蛋白优质牧草种植示范,以合同保护价订单收购基地农户种植的优质牧草。截止2019年底,公司流转农户土地自种、合同订单种植青贮玉米达到十万亩、紫花苜蓿突破一万亩,种植青贮玉米较种植籽粒玉米亩均增收380元,种植紫花苜蓿较种植籽粒玉米亩均增收520元,仅此一项就带动基地5000余农户增收4800余万元,户均增收近万元。

山西山阴县:乳品产业引领精准扶贫,龙头带动脱贫奔小康

品类丰富的古城乳业产品

  另一方面,古城乳业精准帮扶,定点在贫困村建立种植基地。以合同保护价收购贫困户的饲料原料,保证贫困农户增收脱贫。据山西古城乳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曲波介绍,从2016年开始古城乳业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实际情况,选定了玉井镇吴家坪村作为试点,尝试发展饲料用燕麦种植,在吴家坪村两委的大力协助下,引导30户贫困户种植了470亩饲料用燕麦种植,并给予技术指导支持,于当年完成了基地农户燕麦的收购,共计收购17.08吨,向贫困农户支付燕麦款5.8万元,与现行市场收购价2.2元/kg相比,贫困农户增收总额2.05万元,户均增收683元,人均增收281元。

  此外,古城乳业以乳品加工为龙头,全产业链带动农户增收。近年来,古城乳业从牧草种植、饲料加工、奶牛养殖、乳品加工奶业全产业链布局,采取“企业+合作社(园区)+农户”的带动模式在川区乡村引导种植饲料玉米,农户种植的青贮玉米由合作社统一计价收贮,籽粒玉米由我集团的饲料加工厂收购,在籽粒玉米收购中我们把外购玉米省下来的运费计入粮价中让利农户,雁之牧饲料加工厂年转化玉米约12万吨,仅把运费计入粮价让利农户这一项就可以为农户增收3000多万元。

山西山阴县:乳品产业引领精准扶贫,龙头带动脱贫奔小康

苜蓿种植基地

  谭曲波表示,古城乳业的“种养加一体化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之路,是在多年来的农业产业化发展过程中总结形成的经验和做法,解决了奶业各利益环节相互脱节的问题。脱贫攻坚以来,古城乳业创新带动模式,精准施策、靶向帮扶,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依托区域草牧业发展基础优势,在扶持牧草加工企业引进高新技术、先进设备方面发力,解决制约草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梗阻问题,全面推进区域草牧业供给侧改进上找到发力点和契合点,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逐步形成以草牧业为基础、乳肉产品加工为龙头、原产地品牌打造为抓手的一体化发展模式。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山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