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县长高瑞龙深入县应急管理局和市生态环境局山阴分局调研安全生产及环境保护工作。县委常委、副县长杨德文,县委常委、副县长赵栋,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政府办公室主任闫志民一同调研。

 
 
  高瑞龙一行先后听取了县应急管理局和市生态环境局山阴分局主要负责人关于当前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要点汇报。对两局前一阶段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体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高瑞龙指出,安全和环保是两条不可逾越的底线,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始终把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底线,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带来金山银山,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高瑞龙强调,县应急管理局和市生态环境局山阴分局在工作中必须落实好10项具体要求:一要认清形势任务。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形势,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这两项工作当成头等大事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二要保持敬畏心理。敬畏生命、敬畏法律、敬畏责任,不仅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消除安全领域和环保领域各类隐患,也要认真研究典型案例从中汲取教训。三要紧盯方向目标。安全生产工作要牢固树立“找不到隐患就是最大隐患”的危机意识,把主攻方向放在风险排查和分级管控上,做到风险可管控、隐患可处置、事故可预防;生态环保的本质是减排,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这个目标开展,在不折不扣完成约束性指标的基础上,迅速扭转考核排名靠后的被动局面。四要吃透行业情况。采取“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强学习,对行业实际情况、规范准则、人员队伍都要做到胸有成竹、心中有数。五要建强专门队伍。无论哪方面的工作都离不开专门队伍,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治理过程中,要抽调骨干,加强培训,明确责任,提高工作水平,做到权责对等。六要完善责任体系。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与环保、管业务必须管安全与环保、管建设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与环保的“三管三必须”要求,压实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专门部门专门责任、乡村属地责任,特别是企业的主体责任、法定代表人的安全责任和职工的岗位责任。七要调动工作自觉。动员各行各业、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行动起来,形成群防群治的格局。八要创新方式方法。县安委办和环委办要建立重奖重罚制度,采取“人防、物防、技防”多措并举的方式,确保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九要促进当前工作。结合正在开展的煤矿企业生产经营规范化管理和生态环境专项治理行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和环境治理各项工作,做到既生产安全、清洁环保,又促进发展。十要坚持领导带头。班子成员作为“关键少数”,要躬身笃行,示范带头,不遗余力抓好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
  在县应急管理局,高瑞龙还要求,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对岗位人员、法人单位和属地乡镇开展全覆盖隐患排查,特别是要加强设施安全、操作规范、责任体系和事故处理的排查,把注意力集中在风险的排查、评估和分级管控上,迅速建立台账。要强化风险管控,加大风险隐患的辨识和排查力度,坚决切断由风险转向隐患、由隐患转向事故的渠道。要搞好应急准备,做到应急预案、应急设施、应急队伍、应急演练“四到位”。
  在市生态环境局山阴分局,高瑞龙要求,要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按照“减存量、遏增量、防变量”的原则,做到“一个问题、一个标准、一本台账、一套方案、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坚决杜绝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现象发生。要加强生态环境执法,对全县涉水、涉气、涉废的重点企业和重点行业进行专项执法,推进“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依法严厉打击偷排直排、超标排放、私挖滥采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联合惩戒,形成高压执法态势。要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关于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决定》,对属地发生破坏山体、违法占地(包括建设大棚房)、私挖滥采、违建别墅、围湖(河)造地、违规排放、毁坏森林(草原)等七种情形,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