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高瑞龙,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闫祖伟,县四大班子其他在家领导,县直各单位、各乡(镇)相关负责人在山阴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得到新加强,立法工作取得新进展,监督工作迈上新台阶,重大事项决定实现新突破,代表工作焕发新活力,自身建设开创新局面,为推动我市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聚焦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立足“四个机关”职能定位,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履行人大职能。一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毫不动摇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做好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健全完善人大工作机制,切实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三要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坚决维护宪法权威,以高质量立法助推法治朔州建设,以高效能监督提升治理能力,以高水平决定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四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不断加强同人民群众、人大代表的联系,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

  会议强调,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在支持保证人大依法履职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工作机制,加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县乡人大建设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学习宣传,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图:赵琪

  审核:闫文靖

  编辑: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