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三农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全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朔州贡献。县委书记王世杰,县委副书记张文平,县委常委、古城镇党委书记常青,县委常委、安荣乡党委书记贾大维,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山阴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一要把握发展大局,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深刻把握当前三农工作的发展形势,紧紧扭住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任务,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二要牢记“国之大者”,用实际行动彰显粮食大省的使命担当。坚持藏粮于地,牢牢抓住耕地这一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坚持藏粮于技,以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提升产出效益;坚持藏富于民,让农民种粮有钱挣、得实惠。三要坚持特优战略,加快构建农业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补链延链,持续实施全产业链提升行动;注重品牌引领,持续实施龙头企业培增计划;聚焦双能驱动,持续实施农业科技提升行动;扭住关键抓手,扎实推进特色专业镇创建。四要注重以人为本,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统筹乡村建设,提升服务功能;统筹乡村环境,打造美丽田园风光;统筹乡村治理,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乡村发展,蹚出文旅发展的新路子。五要聚焦共同富裕,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巩固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成果;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六要加强组织领导,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严格落实抓乡村振兴工作的责任;选拔优秀人才,建强基层队伍;加强改进作风,办好农村一线的事。

   

  图片文/图:苑庆阳、赵琪

  编辑:贺文叶

  总编辑:闫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