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高瑞龙主持召开2023年县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县领导郭瑞、杨德文、赵栋、翟云丰、何兴斌出席会议,县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长,重点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议对全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玉井镇、马营乡、岱岳镇、应急管理局和消防救援大队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既是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各种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近期全国各地以及省内发生了多起重特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全县上下一定要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落地,及时排查消除各类风险隐患,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会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坚决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各乡镇、各部门要坚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安全生产部署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五不为过、五个必须”要求,以坚决的态度、过硬的作风、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全面筑牢安全稳定防线。二要迅速响应,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各乡镇、各部门要从现在抓起,把排查整治贯穿全年,围绕查什么、怎么查、怎么改,制定本单位、本行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整治重点、责任分工、时间节点和整改要求,从问题和薄弱环节抓起,补齐安全生产短板弱项,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质量。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聚焦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燃气、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聚焦重点环节和设备,聚焦医院、商场、市场、娱乐场所、9小场所等人员密集重点场所,聚焦高风险作业等重点人群,强化排查整治。要明确责任、多方参与。企业要真正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好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大安全投入,聘请专家进行全方位“体检”;部门要知责明责履责,明确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和整治重点,集中对监管执法人员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建立安全监管执法责任倒查机制,严格执行“谁检查、谁签名,谁复核、谁负责”,运用“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检查;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动员部署和督导检查,做好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的组织、推动和保障工作。要强化整改、标本兼治。企业主动开展自查自改,对发现的重大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迅速整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措施、标准、时限、责任,在企业醒目位置公开,并向监管部门报告。部门实施督帮促改,实行“一闭环、两移交、三公开、四考核、一追溯”清单化管理工作机制。对排查整治不力导致重大事故隐患依然存在或发生事故的,要依法对企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实行“一案双罚”“一案双处”。完善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整改制度,强化交账意识,重大隐患整改完毕,经审核通过后方可销号。三要多措并举,全力确保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取得实效。各乡镇、各部门要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认真落实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各项要求,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要构筑责任闭环体系,厘清监管界限,消除监管盲区和漏洞;要全面提升能力水平,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强化装备和资金保障,推进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优化完善定期研判、依法调查、应急处置、激励约束、追责问责五大工作机制,确保全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取得实效。
  
  文/图:赵琪、丰春梅
  编辑:边志连
  总编辑:闫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