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关爱、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和社会环境,在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5月18日上午,山阴县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县委广场举行。

  

  县政协主席郭兆文宣布山阴县第33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启动,县政府副县长、县残联第七届主席团主席何兴斌致辞。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残联第七届主席团名誉副主席闫志民,县政协副主席、县残联第七届主席团名誉副主席吉谦出席活动。县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各乡镇残联理事长、医护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联会成员以及部分残疾人等120余人参加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服务者也积极参加到活动中。

  

  在启动仪式上,何兴斌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广大残疾人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全县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和为全县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何兴斌指出,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残疾人工作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现实需要,是促进社会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将残疾人工作列为政府重要民生实事,近五年来,为残疾人提供600多个就业岗位,发放辅助器具1000余人次,在康复、教育、创业就业、文化生活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县、乡、村残协组织体系实现全覆盖,打通了服务残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何兴斌要求全县各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全面加强残疾人民生保障,切实帮助残疾人改善生活状况、解决实际困难。残联系统要认真履职尽责,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每一个残疾人。何兴斌激励广大残疾人发扬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坚持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开创美好的生活。何兴斌希望社会各界进一步理解、帮助、关心、尊重残疾人,奉献爱心、弘扬新风,汇聚起齐心协力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在启动仪式上,现场为困难残疾人发放轮椅、坐便椅、手杖、腋杖、櫈杖、盲杖、助行器等基本型辅助器具共100余件,以实际行动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的生活质量,让残疾人群体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

  

  活动现场,通过设置宣传咨询台、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海报,设置残疾人手工制品点和盲人按摩台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扶残助残活动内容,进一步向广大群众宣传残疾人康复政策、疾病预防控制等相关知识,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环境。同时,邀请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山阴县中医院的专家为群众开展了健康义诊,为现场群众测量血糖、血压,为老年朋友进行听力检测,宣传听力保健知识。医护人员耐心细致地解答就诊群众的各种问题,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本次活动共发放各类助残日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过往咨询、义诊群众百余人。

  残疾人代表李晓敏在活动启动仪式上作了发言。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我县群众对残疾人相关政策的知晓率,也将更好地推动残疾人权益保障、残疾人康复救助、残疾人教育就业等政策的落地落实。

  

  下一步,山阴县残联将联合县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积极开展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为主题的丰富多样的助残系列活动。活动紧紧围绕落实困难残疾人救助保障措施、持续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教育就业、保障残疾人基本医疗和康复需求、无障碍环境建设等开展,旨在大力宣传扶持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救助等政策法规,勉励残疾人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鼓励社会各界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努力营造良好的扶残助残社会氛围,全面开创山阴县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打造“灵秀古城”、建设“新韵山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图:赵鹏、张双

  编辑:边志连

  总编辑:闫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