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3日上午,我县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市政协副主席、山阴县委书记李旭清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阴县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

 
  
  
  
  

  李旭清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以极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责、周密部署,坚决构筑起牢固的疫情防控“堤坝”。二要深化思想认识。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坚守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信条,牢记守土有责、履职尽责的要求,时刻绷紧保障群众生命安全这根弦,把人力物力精力聚焦到疫情防控上来,从严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切实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三要严格疫情监测。当前返乡潮、探亲潮、旅游潮交叉叠加,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疫情发展变化的不确定性给防控工作带来严峻挑战。要动用一切力量,切实加强对关键环节、重要场所的检查排查,重点加强省市返县人员的检查,牢牢把控好疫情传播源头关口。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认真落实疫情监测和报告制度。四要加强正面引导。宣传、卫健和疾控部门要紧密合作,做好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地发布相关信息,并密切关注社会网络舆情,及时、准确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知识,发布健康提示,引导广大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五要压实防控责任。要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启动联防联控机制,统筹抓好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维护全县社会大局稳定,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健康的新春佳节。

  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苏坡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国务院和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

  

山阴县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

 
  
  
  

  副县长何兴斌就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组织领导必须到位。各相关部门、定点医疗机构要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对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四快一稳一整治”,适时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二是防控责任必须到位。要密切关注、会商研判新型冠状病毒应对的相关动态及进展。会同农业农村、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进行工作沟通、风险评估和联防联控,分类指导、统筹督导全县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先期处置。三是防控措施必须到位。县疾控中心要牵头指导医疗卫生机构落实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监测和网络直报、病例排查、样本采集送检等相关防控工作。组织开展疫情相关信息审核报送工作。组织开展防控专业人员培训,指导公众开展个人防护和家庭预防等干预措施。四是防控物资必须到位。县卫健局要根据县疾控中心提岀的疫情防控相关物资需求,认真做好药品、消毒药械、防护用品等应急物资的储备工作。并对应急物资储备进行清理盘点,随时查漏补缺,确保有备无患。五是应急值守必须到位。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各医疗机构实行“零报告”制度。按照“五早一就”原则,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相关病例的临床诊断和救治。六是舆论引导必须到位。宣传部门要始终抓好舆论引导工作,加强科普知识宣传,增强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疫能力,为群防群控打下坚实基础。要积极开展舆情监测,严肃分析研判,对产生社会恐慌的舆论信息,要严肃追究责任。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瑞,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杨德文,副县长何兴斌、杨良贵,县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文、图:武丽伟

  审 核:闫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