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晓华就山阴县煤矸石治理问题进行调研。市委常委、副市长武跃飞,县委书记王世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东申,副县长翟云丰及省、市、县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北祖煤业有限公司煤矸石综合利用沈庄窝村北填沟造地项目现场,调研组一行通过听取汇报的方式对该项目建设内容、项目作业方法、填沟造地项目前后治理状况等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处置情况进行详细了解。

  赵晓华强调,各相关单位要认识到煤矸石治理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紧迫性,做足思想准备、工作准备,抓细抓实基础性工作;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摸清底数,深度梳理山阴县煤矸石生产情况,全面掌握煤矸石综合利用现状,科学制定出台针对性政策措施,努力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重点突破”的煤矸石综合利用及生态化治理新局面;要加强对煤矸石污染防治工作的领导,夯实有关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建立煤矸石污染防治工作的长效机制;要明确各级责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强技术支撑,推动煤矸石综合利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董建帅 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