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种了16亩谷子,今年准备把自己承包的20多亩地全都种上谷子,今天是特意来村委会登记的”。3月2日,记者在山阴县岱岳镇七里沟村采访时,村民李保贵介绍说,村委会每年都根据村民种植谷子的亩数统一代购籽种,并免费配发化肥、地膜。去年他们村有121户农民种了谷子,仅此一项收入就达110多万元,谷子已成为带动农民致富的优势农作物。 

  岱岳镇七里沟村属山阴县半坡种植区,地处北纬39°,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土质含硒量高的栗钙土,虽然干旱少雨,但对种植种植晋谷21号旱地谷子却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14年12月当选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的郝玉良,看着村里平展展的2800亩耕地不是荒着,就是百八十元的租出去,对此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而少数耕地种着也是广种薄收,遇到天年不好时甚至连本钱也收不回来,就这样半废着。如何能有效的利用这些耕地,帮助村民增收致富,一直困扰着郝玉良。为此,几年来他跑了很多地方、想了很多方法,但是始终没有得到解决的办法。2016年岱岳镇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推广种植晋谷21号旱地谷子,郝玉良便果断地引进并鼓励村民种植。

  决定是好的,但是万事开头难。开始种植旱地谷子时,村民从思想上接受不了,对于新品种谷子的种植技术、产量、价格和销路心里没底,愿意种的没几家。眼看着这能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好事就要泡汤,郝玉良急忙召集村委会一班人开会想办法,后经村委会研究决定,由村集体给愿意种植高产旱地谷子的农户,免费提供所需的渗水地膜、有机肥、种子,并对耕、铉、播等进行全部补贴,与此同时,在种植过程中聘请省农科院姚建明教授和山阴董有国教授为种植户进行全程指导。

  解决了技术、资金等问题后,剩下的就是销路了。当年,岱岳镇与山西鑫霏农业公司多次对接洽谈签定合作协议,以岱岳镇为小杂粮种植基地,由山西鑫霏农业公司作为粮食贮藏、加工、销售为主导,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和“订单农业”的合作模式,使全镇的小米、黑豆等作物实现了订单收购,解决了全镇小杂粮销售难的问题。在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扶持下,终于打消了农民种植晋谷21号旱地谷子顾虑。当年就有部分农民试种了715亩,经试种测产,亩产达900多斤,比传统种植每亩增产500余斤,每斤保底价2.35元,亩增收1000多元,种植户户均增收1万多元。

  晋谷21号与传统的种谷方法不同,为穴播机播种的现代农业种植模式,应用渗水地膜覆盖免间苗,能充分利用5毫米以下无效降雨量,使旱地变“水地”,极大地提高了出苗率和成活率,且终身无需除草、锄耧,降低了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每亩6000穴,亩留苗2.5—3万株,是传统种植每亩株数的4—5倍,且平均株高达1.5米以上,穗长30厘米左右,秆壮穗大,籽粒饱满。看到试种晋谷21号旱地谷子的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好处,群众对于种植旱地谷子的积极性高涨,种植面积逐年提高。

  如今,经过三年时间的发展,晋谷21号旱地谷子已成为农民种植的主要作物,他们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改变过去农民传统的种植方式,实行土流地转,走出了一条干旱坡区脱贫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