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上午,山阴县委书记王世杰深入北周庄镇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县委副书记王国文,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国梁等陪同调研。

  

  在北周庄镇,王世杰一行召集北周庄镇党委班子成员召开座谈会,与乡党委班子成员进行交流,听取了北周庄镇关于脱贫攻坚、基层党组织建设、“三零”单位创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等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了乡镇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王世杰强调,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要持续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坚持突出特色、扩大规模、开展配送等兴农特色发展,进一步打造山阴富硒农作物系列品牌。要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的,完善链条,构建更高质量、更强竞争力、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农业发展新体系。要坚持超前介入,提前谋划研判,下好人选摸排、问题化解、宣传教育“先手棋”,做到眼中有数、心中有底,为村“两委”换届工作夯基筑台,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要始终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重要任务,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径和模式。

  要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工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文化自信,把留住历史根脉、守住山阴之魂作为重要政治责任。要进一步开展文物调研勘察,充分发掘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价值,做好系统性、基础性的研究工作。要正确处理文物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坚持规划先行,在保护的前提下,对文物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文物保护与城乡发展、旅游开发相结合,助推乡村振兴,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努力实现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

  要坚决扛起生态环保责任,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要严格按照“因地制宜、原位修复”的目标要求,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协作沟通,积极研究探索卫生保洁、园林绿化、市容管理等运作机制,把环境治理的责任落实到每个网格、每个街区、每个企业,切实解决煤泥干燥、煤场抑尘、运煤车辆清洗等实际问题,共同发力,形成环境整治联动机制和工作合力,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要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要深刻认识中小微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力量,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民营经济的发展做为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对待,要积极对接企业家,进一步细化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和扶持。要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经营和发展尽好政府职责,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为中小微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立足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产业。建设商贸流通载体、发展商贸流通产业是补齐消费短板、扩大投资、提升消费层次的需要,要深化对商贸流通载体建设及商贸流通产业发展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要按照“巩固基础、突出特色、提升层次、畅通渠道、搭建平台”的要求,将乡村民俗旅游发展纳入商贸流通产业规划中,要学习乡村生态旅游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先进经验,依托本地特色资源,谋划经营模式、发展理念、民俗体验,进一步提升全镇服务业水平,全力打造“美丽北周庄”。

  要树立“先服务后管理”的工作理念,不断完善乡党委领导、乡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加强社会矛盾源头治理,积极主动引导网络舆论,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引导基层党员干部为民办事、化解矛盾、促进和谐,提升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要始终把“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同时,要不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抓党建促各项工作全面落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充分激发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

    

   

  

  文、图:武丽伟

  审核:闫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