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是传统祭祀的重大节日,也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时期。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北周庄镇多措并举,着力构建清明期间防火“安全网”。提前部署,压实责任。3月31日下午,镇党委书记张龙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提前安排部署清明期间防火工作。针对防火任务重、压力大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包片负责制,把防火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并细化重点地段,明确任务分工。
  全员出动,加强值守。各村在入口处设立卡点,并对出入车辆做好信息登记。村两委主干带头和防火员24小时轮流值班,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各村确保信息畅通,在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向镇政府值班室上报信息,由镇政府上报有关部门,绝不允许发生迟报漏报瞒报情况。
  镇党委书记张龙、镇长陈晓东亲自带队,深入辖区18个村多个林区卡点进行检查,规范卡点设置。
  宣传引导,文明祭祀。各村通过大喇叭不间断播放禁火令、村微信群转发清明防火宣传公告、悬挂防火横幅、签订严禁野外用火承诺书等,加大防火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在清明期间采取文明祭祀、无火祭祀,增强群众防火安全意识。并在各临时卡点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对祭祖群众进行劝导、禁止明火上坟,用鲜花替换群众的纸钱,确保了零火源,共同保障全镇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供稿:北周庄镇
编辑: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