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小雪已至,万物冬藏。在这初冬时节,又至一年小雪节气,然而在山阴县木瓜河三库,却迎来白天鹅迁徙高峰,成群结队的白天鹅在水面游弋,场面非常壮观,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初冬的木瓜河水库水意微寒、薄雾笼罩,数不清的白天鹅,与成群的野鸭、水鸟一同在此嬉戏、觅食,为冬日的河面带来了勃勃生机,俨然就像一幅“天鹅湖”。 

  

  听当地村民介绍:“每天在此聚集迁徙的白天鹅达到2000多只,有时晚上也能听到悦耳的鸣叫声,白天还有水库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定时投喂,并且经常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拍照欣赏”。 

  

  近年来,山阴县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坚定不移建设美丽山阴,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改善生态环境、改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目前,县内多条河湖已成为“候鸟驿站”,每年都吸引了大量珍稀鸟类繁衍迁徙,呈现了山阴良好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文、图:辛国伟 

  审核:闫文靖 

  编辑: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