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卯新春,记者走进山阴县下喇叭乡,沉浸式体味这里美丽乡村建设新成效。自2022年以来,该乡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画笔,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支撑,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引领、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为思路,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幅秀美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洪涛山腹地徐徐展开。

  人居环境质量提升扮靓美丽宜居乡村。为不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成果,下喇叭乡不断深化常态化整治运行机制,将人居环境整治一并纳入了网格化管理,全乡各村按照网格化分工,对重点区域、重点问题定期“回头看”,及时处理出现的新问题,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同时,针对秋收季节易脏易乱的极大挑战,乡党委提出“麦壳装入袋,秸秆码放齐,玉米檐下垒,稻谷扎成提”,乡村两级干部和群众共同奋战,既保证了农民朋友秋收不误,又实现了大街小巷、房前院内、干净整洁。

  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码民生生活保障。为实现“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目标,下喇叭乡紧紧围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现状,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着力实施一系列群众看得见、得实惠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2022年,织女泉风情农庄二期工程全面完工并投入运营,榆坪村晒粮场建设项目、织女泉村党建广场项目、吴儿城村晒粮场建设项目、蓿麻沟村晒粮场建设项目、榆树窊村晒粮场建设项目、冻牛坡村人畜饮水工程项目、吴儿城村道路硬化、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已全部竣工。

  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激活乡村发展动能。为不断丰富下喇叭乡产业发展,坚持以打造下喇叭乡小杂粮品牌为基础,做精做细优质燕麦、豆类、马铃薯等特色农产品,做大做强做优农产品加工,去年在口子梁村新建了小杂粮加工厂,实现农产品就地转化。同时,依托林木资源丰富的优势,统一谋划布局,在小庄窝村建成一座生物质燃料加工厂,将作物秸秆、修剪下的树枝和回收的废旧木材加工成生物质颗粒燃料,“点木成金”,不仅实现了废弃物利用,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预计全年可创收30万元,收益将惠及全乡11个村。

  文化建设多点发力提升农村发展活力。为不断丰富群众文娱生活,下喇叭坚持以农家书屋为阵地,发挥农家书屋在服务“三农”中的作用,普及科技文化知识,激发群众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结合本地农业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配备了农业科技系列书籍,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大“精神食粮”,推进扶贫扶智,让农家书屋成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路上的“加油站”;在党员和村干部中大力推动利用“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学习提升,在村民中大力推广下载“爱山阴”手机APP,关注山阴发展、关心家乡事情,开眼界长知识,不断丰富文化普及形式。黑龙池村持续深化农村书法基地影响力,组织群众进一步挖掘剪纸文化,下喇叭村夏季每周在村委会门前播放电影,成功举办了“喜迎二十大、畅游下喇叭”第一届全民户外运动季活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幸福感稳步提升。

  据该乡党委书记孙建龙介绍,下一步全乡将继续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契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精心谋划、科学布局、全面发力,在乡村风貌提升上再加劲,在基础设施升级上再用功、在推动产业发展上再突破、在文化育民治理上再给力,为实现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再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