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二月初二也被称作春龙节,寓意着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2月21日,玉井镇“二月二·龙抬头”民间文艺展演活动在沈庄窝村和老庄窝村隆重举办。
  

 

  

  “锣鼓响,脚底痒。” 阳光明媚的午后,民间艺术表演——秧歌,呈现于沈庄窝村村委会院内,队员们动作整齐划一、热情奔放,伴着明快的节奏,扭、摆、跳、转,尽情欢舞,再现了传统民俗的深厚底蕴。
  

 

  

  夜幕降临,在老庄窝村庙前广场,来自全村的民间文艺爱好者,齐聚一起,舞龙、锣鼓、烟火秀等传统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纷呈,为村民带来一场民俗文化盛宴。
  

 

  

  镇机关干部闻声而来,在一片喧腾的热闹氛围中,与民同乐,他们聚拢在大鼓旁,伴着律动的鼓点与锣镲声舞动起来,和村民一起扭秧歌、舞龙、骑毛驴,欢快的笑声在山谷中回响不绝。此次文艺演出节目丰富多彩,彰显了玉井镇历史文化底蕴、优秀传统文化、特色民俗文化。营造了健康、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增强了全镇群众的文化自信心,营造了积极向上、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玉井镇党委书记刘国栋说,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深深扎根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文明乡俗中,对于传统文化我们既要守正传承,也要创新发展,为文明乡风注入精神动能,不断丰富农民的精神世界。

  供稿:玉井镇
  编辑: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