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以来,安荣乡党委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纪委的关心指导下,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为抓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今年各项任务。现将今年安荣乡党委纪检监察工作报告如下。

  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全面建设清廉山阴过程中,安荣乡党委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列入乡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责任到人。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荣乡党委提出2022年工作目标:一是做好新形势下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的监督检查。二是抓好巡视巡察问题整改落实。三是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狠抓“四风”问题。四是严抓“三务”公开工作。五是聚焦扶贫领域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

  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安荣乡积极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中共山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3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警示教育让大家深刻认识维护六大纪律的重要性。《警示案例通报》中的3个案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针对性、警示性很强。以案为例,大家纷纷表示,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与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密切相关,乡村两级干部要廉洁用权,切实杜绝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发生。

  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工作。2022年以来安荣乡纪委共有案件线索19件,其中上级转办案件线索12件,乡自查案件线索7件。截止目前共处置问题线索16件,目前还有3件线索未查。在处置的9个问题线索中,其中初核9件,目前正在初核的有1件,移送县纪委1件,无初核了结件;立案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谈话了结7件,共谈话提醒19人。乡纪委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谈话函询、问责等机制,对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形成严管严治的态势。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一是加大对“四风”问题和农村三资管理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持续整治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对群众吃拿卡要以及贪污挪用、优亲厚友、与民争利等问题,确保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真正落地见效。二是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培训工作,指导他们完善监督台账,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幸福获得、感受到安全保障。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安荣乡在县委和县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作为,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全面建设清廉山阴,为全力打造“灵秀古城”、建设“新韵山阴”作出安荣的一份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