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朔州市山阴县薛圐圙乡扎实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围绕“如何执好法”的问题再铺开、再延伸、再拓展,建立“六个优化”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写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

  优化阵地,筑牢“桥头堡”。薛圐圙乡着力解决执法场所设置不够全面、调解流程不够规范的问题,以现有科室设置为基础,打造“阳光调解室”,提出“多调解,少执法;边调解,边执法;能调解,不执法”的工作思路。把涉及综合执法部门职责的矛盾、纠纷,通过部门联动联处化解,让矛盾不出薛圐圙。

  优化队伍,打造“生力军”。薛圐圙乡着力解决乡镇执法力量不足、人员结构单一信息来源不畅的问题,通过吸纳52名“支书、主任+到村任职大学生+专兼职网格员”,以“执法辅助员”的身份进入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利用45个微网格,发挥“执法辅助人员”信息收集、矛盾化解、舆情监测、日常发现等“探头前哨”的作用,形成“正辅结合、一岗多能”的工作局面,多维度切实提高基层执法队伍整体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

  优化制度,激发“内动力”。薛圐圙乡着力解决执法不规范、执法不积极、执法不精准的问题。通过印发《薛圐圙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暂行办法》,配套《案件移送制度》《投诉举报受理制度》《信息共享机制》等“十机制”,完善《日常考核办法》。研究制定《激励奖惩制度》,根据案件大小,给予举报人50—500元的奖励;探索《综合行政执法效能评估指标》体系,每季度开展实地考核,评出不同段位,实行奖优罚劣,以“硬约束”激发“内动力”。

  优化模式,提升“战斗力”。薛圐圙乡着力破解持证人员少、执法经验少、专业背景少的问题。建立健全“面对面”跟班学习、“手把手”专题培训、“实打实”练习实操,每季度组织执法经验丰富的“老同志”面对面传授一线岗、辅助岗执法经验,提升实际处理能力;围绕依法行政、法律人才、法律咨询、案件评查、纠纷化解5个方面,聘请法律顾问,每月开展“专题法律培训日”,宣讲政策理论,手把手解决专业难题。

  优化清单,找准“新需求”。薛圐圙乡着力破解“执法事项不清、执法运行不畅、执法程序冗长”的问题,通过“日常巡查(网络舆情、网格巡查)、投诉举报、上级交办、其他部门移交(12345热线督办、信访转办)”四个问题收集渠道,建立“发现、分派、处置、核查、结案”全方位、立体化、工单制、闭环式运转模式,进一步提升办案效能,规避了案情体外循环、人为操作的可能。

  优化机制,画好“硬杠杠”。薛圐圙乡着力解决“粗暴执法、一刀切执法、腐败和作风”的问题。建立健全“三项机制”,落实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现行政执法及时准确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同时,助力“清廉执法”建设,通过做实“事前监督”、优化“事中监督”、完善“事后监督”,进一步提升队员“文明执法”水平,推动执法能力向深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