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门关外有一种草,人们叫它苦豆豆,防虫害、如疫苗,那是老天赐予的神仙草……”

  “苦豆豆香包”是具有浓郁山阴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产品。千百年前,雁北百姓为充分发挥苦豆香蕴,配伍地椒、香茅,切成小段、晾晒干燥,窖藏月余,再经喷醋上火、七蒸七晒,方得香料。从香草发展到香包,苦豆豆既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又有安神祛湿,驱蚊虫防疫病等功效。互相赠送、佩戴苦豆豆香包深受文人雅士喜欢。

  3月7日,为庆祝“三八”妇女节的到来,丰富女性的精神文化生活,岱岳镇幸福社区组织辖区内居民齐聚社区,编织工艺品“苦豆豆香包”。

  活动中,心灵手巧的妇女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缝制着各种各样的香包。活动尾声,几位阿姨开心地表示,一定要把自己亲手做的香包送给孙子,让他们知道奶奶学会制作香包了。

  通过此次活动,妇女同胞们学习了民俗的技艺,感受了传统手艺的独特魅力,还能陶冶情操,增加彼此间的沟通和交流。祝愿广大女性朋友今后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在工作岗位上绚丽绽放,以更加自信的态度在生活中享受点滴美好。

  供稿:岱岳镇

  编辑: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