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阴县加强到村工作大学生队伍培养管理,强化“育、管、用”三个环节,帮助年轻干部提升理论素养、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群众。

  精心“育”,能力本领有提升。针对到村工作大学生专业特长和能力短板,由组织部门牵头,乡镇党委配合,科学制定到村工作大学生“一人一策”培养计划。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等内容,采取“培训+实践”“线上+线下”形式,增强“八种本领”,掌握“十种能力”,自身能力素质得到大提升。实行试用期轮岗锻炼制度,使其尽快熟悉乡村整体工作职能,适应不同岗位环境,挖掘潜能、积累经验,有效推动干部成长和服务工作“双提升”。去年下派124名到村大学生参与到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综治维稳、征地拆迁等重要岗位,有力提高了到村工作大学生处理问题、化解矛盾、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精细“管”,结对帮扶有成效。针对到村工作大学生刚出校门,理论水平偏低、社会经验缺乏的实际,细化“1+1”结对帮带制度,优选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乡镇领导干部作为培养的直接责任人,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手把手传授、面对面指导、心贴心交流,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适应岗位,找准定位、扎根基层、安心工作。建立到村工作大学生“成长档案”,将其基本信息、工作台账、考核情况及工作照片、文字信息等内容由专人收集、梳理归档,为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提供重要依据。定期与到村工作大学生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和工作学习情况,引导他们在沟通交流中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真正打造成一支懂农业、会管理、善经营的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精准“用”,干事创业有活力。突出政治标准,从严“跟踪考核”制度,树立注重基层和实践导向,用好用活到村工作大学生。采取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机制,全面掌握其在德、能、勤、绩、廉方面的表现,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品行良好的到村工作大学生选出来、用起来。聚焦全县重点难点工作,充分发挥大学生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文化程度高、接受新事物快等优势,在政策措施、经费保障、资金使用方面给予倾斜,积极搭建政策咨询、互动交流、展示风采的平台,让到村工作大学生尽展其长、尽展其才,为打造“灵秀古城”、建设“新韵山阴”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文:季雨馨

  编辑:边志连

  总编辑:闫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