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天地广阔,青春大有可为。位于山阴县东北部的合盛堡乡,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少时刻苦耕读,学成反哺家乡,告别繁华都市,带着满腔热血,扎根基层一线,用心体会群众所需,用情化解群众所忧,用力解决群众所盼,用实干担当书写着新时代的奋斗答卷,这就是合盛堡乡到村工作大学生的生动显照。

  

  专项行动以来,合盛堡乡坚持把到村工作大学生作为乡村振兴重要人才资源,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制定培育计划,拓宽培养渠道,以“三个强化”加强到村工作大学生的培养、管理和使用,有效提升到村工作大学生基层工作能力,为合盛堡乡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强化政治引领,在提升政治素质上见实效

  “到村工作大学生为合盛堡乡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我们把他们成长成才拿在手上、放在心上,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选派经验丰富的老师帮带,帮助他们快速进入角色,参与到具体村级事务中去,将合盛堡乡建设得更加美好”合盛堡乡党委书记王建家说。

  理论讲堂夯基础。以“坐下来学+走出去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结合到村工作大学生不同阶段工作需要和岗位特点,通过专题学习、座谈研讨、网络平台学习等多种方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教学,重点抓好党的基本理论、乡村振兴、农业技能、经济发展等相关知识学习。导师帮带助成长。建立健全“传帮带”机制,安排班子成员、业务骨干当12名大学生的老师,在思想上有人“引”、工作中有人“带”、业务上有人“教”,帮助大学生尽快融入角色、适应岗位,从“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一线锻炼强本领。有计划安排到村工作大学生到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等服务党员群众最前沿的岗位进行历练,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中见世面、壮筋骨,着力培养他们服务群众、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强化宗旨意识,在为群众办实事上显身手

  “新入职的到村工作大学生多数是应届毕业生,农村工作生活经验缺乏,初来乍到,每个人都很迷茫,不知从何做起,但他们年轻有朝气,可塑性很强。我们作为他们工作中的老师,毫无保留传授经验知识,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乡村、服务乡村”合盛堡乡党委副书记张宁说。

  倾听民声,学会细处着眼。走进田间地头、农户家里,用最熟悉的乡音乡语,听取百姓心声,了解农村发展实情和群众的“急难愁盼”,详细记录、耐心解惑,在沟通交流中拉近与村民群众的距离。截止目前,12名到村工作大学生人均入户走访30多次。发现问题,注重小处着手。在登记核对疫情防控信息、整理装订扶贫资产确权到村资料、统计乡镇常住人口等一件件小事中,磨炼意志、锤炼品格,把平凡小事做好、做细、做实。截止目前,12名到村工作大学生为群众办实事60余件。开展实践,坚持实处着力。结合自身的所学所思,充分利用扎实的文化基础,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信念、提高本领的高度自觉。政策解答时,他们是走村入户的宣传员;疫情防控中,他们是冲锋一线的战斗员;房屋排查时,他们是主动作为的服务员……在基层实践大舞台上,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历练成为夯实基层基础的骨干力量。

  

  强化能力提升,在服务保障工作上出实招

  到村工作大学生宗显青在工作笔记中有这样一句话一直激励着自己前行:“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必奋斗其时。”

  规范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县委组织部与乡镇双重管理制度,从严落实日常考勤、请示报告、工作纪实、请(销)假等制度规定,不定期对驻村工作大学生履职情况督查。专门建档管理到村工作大学生锻炼期间形成的考勤记录、民情笔记、调研报告、工作日志、考核鉴定等资料,跟踪研判成长轨迹。保障生活待遇。积极落实到村工作大学生各项政策待遇,加大对他们衣食住行、人身安全的关注力度,全力安排宿舍、办公场所,配备驻村工作等基本生活所需,确保到村工作大学生安心驻村,全心工作,用心服务。给予精神关怀。组建工作微信群,为他们搭建交流沟通平台,促进全乡新老到村工作大学生进行经验交流、分享体会、共同成长。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日常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掌握到村工作大学生成长成才情况,为推动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文/图:季雨馨、安建龙

  编辑:边志连

  总编辑:闫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