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薛圐圙乡积极探索建立到村工作大学生管理机制,采取定好位、重培训、强示范、压担子、勤关怀、严考核的“六步走”工作法,强化对到村工作大学生的培养使用和服务管理。

  

  定好位,找准“立足点”,健全岗位职责机制。乡党委和村“两委”对公开招录的16名到村工作大学生,根据到村工作大学生专业特长、个性特点和乡村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到村工作大学生工作职责,促使他们在第一时间定准位,找准工作立足点,主动担当作为,确保其人尽其才、高效履职,不断提升服务基层能力。

  

  重培训,提升“本领力”,健全教育培养机制。乡党委把到村工作大学生培训列入常态化教育培训计划,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专题培训,确保每年参加培训时间不少于12天;同时,定期集中开展业务培训会、讨论会,通过集中交流心得体会和单独交心谈心等方式,对他们在学习、写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不断提升其工作能力,提出成长指导意见,帮助其定心、定向、定奋斗目标。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培训7次。

  

  强示范,树好“航向标”,健全示范引领机制。采取“3+1”帮带模式,指定一名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名包村干部、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对每位到村工作大学生进行“一对一”帮带,依据个性和专长,个性化量身定制成才计划,传经验、出点子、教方法、指路子,帮助他们尽快熟悉环境、明确职责、适应工作。经常邀请工作出色、现已被提拔任用的往年任职到村工作大学生与新聘人员座谈,传授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分享成长历程,激发到村工作大学生干事创业的热情,促使他们在农村基层脚踏实地、成长成才、全面锻炼,早日成为农村工作的“多面手”。

  

  压担子,耕好“责任田”,健全实践锻炼机制。为全面提升到村工作大学生办文、办会、办事和服务基层的能力,着力打造一批“能说、会写、肯干事”的基层实干青年,创新到村工作大学生实践锻炼“六个一”工作机制、针对性制定了到村大学生“三个一”学习提升计划,同时要求他们协助村“两委”班子做好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乡村振兴等具体职责任务,通过“理论学+实践做”把学习理论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快速提升业务综合水平能力。

  

  勤关怀,激发“内生力”,健全服务保障机制。通过组织召开工作例会、集体谈话、个别谈心等形式,建立到村工作大学生微信群,及时了解到村工作大学生在实际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存在的困难,帮助他们更好地应对工作挑战,做到思想上解困、工作上减压、生活上关心,真正让他们下得去、安下心、干得好。

  

  严考核,常敲“提醒钟”,健全管理考评机制。到村工作大学生的年度考核以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乡党委具体负责到村工作大学生的日常管理,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每半年至少到村走访一次,充分听取村党组织和村民意见,全面了解掌握到村工作大学生的德、能、勤、绩、廉、学等方面情况,年底将考核结果报县委组织部审批、备案,存入个人档案。同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规定凡考核优秀的到村工作大学生,享受“两个优先”即发展党员优先、推荐荣誉优先,激励到村工作大学生的争优进取意识,真正让优秀到村工作大学生有为有位、后顾无忧。

  

  图片文/图:杨晓娟、翟美霞

  编辑:边志连

  总编辑:闫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