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安荣乡紧盯到村工作大学生角色融入慢、工作经验少、干事热情高等特点,聚焦乡村中心工作需要,突出理论学习、调查研究、为民服务、改革攻坚等四种能力养成,助力到村任职大学生成长成才。

  

  突出理论学习能力养成

  安荣乡党委大兴学习之风,建立每周二例会学习制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干部学习的“必修课”,每周确定两名到村工作大学生为领学员,既当“新教师”,更当“好学生”,引导到村任职大学生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争做时代先锋。截至目前,共计开展领学50余期。

  

  突出调查研究能力养成

  安荣乡党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组织到村工作大学生紧紧围绕各自职责,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广泛征求村干部、县乡村代表、村民等不同层面人员的意见和建议,灵活运用上门访谈、个别咨询、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多种调研方式实施调研,多层面、多角度掌握实际情况,查准问题短板,研究对策办法,形成务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经过调研了解,共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

  

  突出为民服务能力养成

  坚持强化群众观念,树立一线导向,组织到村工作大学生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在民意闲谈中发现问题、研究对策、解决问题,自觉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员、便民服务办事员、电子信息录入员。截至目前,11名到村工作大学生共走访农户800余户,协助解决矛盾纠纷10余起,排查隐患100余次,参与义务劳动20余次。

  

  突出改革攻坚能力养成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培养定位,引导到村工作大学生在推动中心任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攻坚克难中锤炼能力本领,练就宽肩膀、硬脊梁、大心脏。组织11名到村工作大学生围绕春耕备耕、产业转型、人才培育、森林防火、志愿服务、隐患排查、爱河护河等工作积极发挥作用。特别是在打造安荣特色文化品牌工作中,躬身入局宣传“踢鼓拉花”非物质文化遗产,既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又弘扬了优秀乡村文化。截至目前,共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完成乡党委交办的任务50余件。

  

  图片图/文:吴佳琦、王桂花

  编辑:边志连

  总编辑:闫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