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井镇工矿企业多、流动人口多、矛盾纠纷多,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迫切之需”也是“头等大事”。2022年玉井镇牢牢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坚持“在改革中融合,在融合中发展,在发展中提质”,通过建阵地、强队伍、优机制、提能力,尽快让“一支队伍管执法”步入正轨、发挥实效。

  

  突出高效精干,坚持一支队伍管执法

  按照“专职专责+专辅结合+机动巡查”原则,行使辖区内农业、林业、消防救援等方面的55项行政处罚权及与行政处罚权相关的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权。一是专职专责定岗。明确由镇长任队长,分管副镇长和派出所所长任副队长,将已取得执法证的11名同志全部纳入执法队伍、定岗定责,特别是在执法工作中明确1名分管领导带队,及时发现和纠正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确保做到规范执法、严格执法。二是专辅结合提能。与镇农业、林业、水利、畜牧等站所和派驻玉井镇的自然资源所、派出所等部门沟通协调,各择优选出1名过硬业务骨干,纳入执法队配合执法,切实增强综合行政执法力量。三是机动巡查督办。将新购置的高清无人机运用到巡查工作中,利用无人机时效性强、机动性好、巡查范围广等优点,在镇域定期开展航拍巡查,利用空中优势弥补地面巡查的不足。目前已出动11架次,远程督办解决问题8件。

  突出优化布局,坚持一网兜底管治理

  突出网格员前哨作用,积极探索玉井综合行政执法网格化管理模式,构建起“网格员吹哨、执法队员报到、协同处置”的综合行政执法机制。将全镇8896户2.2万人、14家工矿企业、1215个市场主体以及田林路井、矿产资源、河流沟壑等全部纳入管理范围。通过优化网格布局,重新划分18个普通网格,48个微网格,各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党员全部纳入网格,同时成立8个煤矿专属网格,消除管理盲区与管理死角,有效提升煤矿安全管理水平。

  突出规范有序,坚持一套机制管运行

  按照“懂执法、能执法、善执法”原则,逐步形成规范有序、职能清晰、指挥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一是健全分析研判机制。按照“一周一碰头、半月一报告、一月一小结”原则,建立镇党委领导、镇政府主导、分管领导协调负责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处理综合执法工作中出现的疑难杂症。二是优化执法运行机制。在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基础上,优化制定《执法人员工作手册》、“一法十机制”和包括值班值守、档案保管等8项制度,形成“一册一法八制度十机制”的综合行政执法运行机制,为执法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建立定期培训机制。线下利用周二学习日,集中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并邀请县司法局、自然资源局等专业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进行专题授课等;线上依托“执法大讲堂”,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专题学习。目前,线下组织开展专题培训2期30人次,参加线上培训4期40人次,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截至目前,开展行政检查30余次,拆除采煤沉陷搬迁区房屋7处、开展各类宣传19次、对52处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下一步,将开展“春季综合行政执法大检查”,对南坪街149家“九小”场所、虎山线17家废品回收站和2家加油站依法依规进行集中整治,进一步规范全镇各类生产生活经营秩序。

  

  

  

  图/文:季雨馨、李清泽

  编辑:边志连

  总编辑:闫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