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互联网时代,电商已成为各行各业竞相掘金的新赛道。山阴县抢抓机遇,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倾力打造电商及自媒体营销矩阵,开展多平台、多形式的电商运营,通过“互联网+”、直播带货等举措大力培养电商人才,打造优势平台,助力当地电商产业蓬勃发展。

刚刚迈进2024年,山阴县古城e镇公共服务中心的12间直播间就“火力全开”,主播们个个激情满满,火热销售。

在山阴县古城e镇公共服务中心的直播间,带货主播正在向全国各地的客户推介当地的名特优产品,通过直播带货,日均接单量可以达到3000单。正在直播带货的主播是山阴县小有名气的“水泥姐”。在这之前,“水泥姐”做的是线下生意,不仅对电商一窍不通,甚至都没有接触过。可如今,她不光成为了专业主播,还是直播间里的“金牌销售”。

山阴主播“水泥姐”李海霞说道:“自从县里搭建起电商平台,我就积极加入进来,通过多次培训,现在我也成为一名专业主播,而且我们组成了“山阴80后”团队,主要进行短视频拍摄、直播带货等,像我们山阴的奶制品、燕麦片、小米、醋,线上都销得很好。”

从一窍不通的“电商盲”,到现在拥有了电商团队,“水泥姐”的电商事业做得风生水起,团队营销账号已拥有了20万粉丝量。在山阴县,像“水泥姐”这样的“新秀主播”不在少数,而且通过主播带货,当地的名特优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创造了不错的销售业绩。

山阴县古城e镇项目经理王江说道:“截至目前,我们这个网红,包括我们对接的这个渠道,给山阴县的这些特产,名特优产品的带货,一共是带货了3000万,这是半年的一个数据,(2024)年的话我们有希望能突破到4000万,甚至是5000万,目前我们带货最多的一天基本上是能达到5000单,金额的话是达到了30万。”

山阴县围绕“产业+电商+配套”的发展思路,以特色产业为核心,落地了山阴县古城e镇项目,建成了古城e镇公共服务中心,于2023年10月份投入运营。目前12家企业23个品类138种名特优产品入驻中心。而且中心从成立以来,已组织开展以短视频和直播带货为主要内容的电商培训达15期,电商从业人员由2022年的335人猛增至2023年的1635人,电商市场主体新增162个。截至目前,全县完成网络零售额3000万元,可喜的数字让山阴县的电商产业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山阴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蔚鹏程表示: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扶持龙头企业,注册区域公共品牌,培育商业带头人,让我们的专业电商团队人才扎根企业,开通工厂直播间,将山阴的特产卖出去,品牌打出去,企业走出去,走出一条山阴特色的电商发展之路。

记者:丰慧 魏文 山阴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