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村流转整理边坡闲置土地1100余亩,村集体种植了燕麦草,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了村民收入;在党支部引领下,村集体还发展了养殖、农庄观光旅游。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2月23日,山阴县下喇叭乡织女泉村党支部书记王红乐笑着说。

据了解,去年以来,山阴县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推动民心在基层凝聚、矛盾在基层化解、问题在基层解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山阴县首先从强化政治引领,健全乡村基层党组织体系出发,按照“抓弱项补短板、抓规范提质效、抓重点强落实、抓引领促发展”的思路,持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和政治引领功能。在实际工作中,该县全面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建设,实施领航、强基、先锋、善治、富民“五大工程”,健全完善“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纳入行政村党组织的党员,实行动态管理。与此同时,该县积极落实“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设立党员示范岗、监督岗等,结合党员积分管理和农民党员先锋指数,开展“一月一积分、一季一公示、年终大评比”,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强化基础建设,关键在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山阴县制定了矛盾纠纷调解运行流程图和工作职责,通过组建“党(总)支部书记+党员+驻村帮扶干部+群众”的基层治理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摸排,推进一站式服务“阵地”建设,完善镇村综治中心(室)建设,创建“即访即办即结”接访模式和“24小时化解”基层调解模式。

强化制度保障,关键在于增强基层自治能力。山阴县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进一步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促发展、聚民心、保和谐的作用。在工作中,该县全面推行“五会一规”自治制度,修订完善“五会”制度和村规民约,有效构建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工作机制。此外,该县还开展“家事好商量、三有在基层”工作,围绕盘活闲置集体资产、重点项目建设、发展乡村旅游、矛盾纠纷化解等群众关切问题,广泛收集协商议题,召开协商会议,进一步拓宽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努力满足群众合法权益,不断促进乡村振兴工作有效开展。

(记者袁兆辉 责编:温文、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