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文明意识,全力打造安全、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山阴交警大队认真分析季节特点,立足实际,丰富宣传载体、注重实效,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宣传活动,积极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深入学校开展安全宣传活动。结合当前交管工作,组织交通安全宣讲员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通过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课、制作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板面等方式,向广大中小学生讲解安全出行常识,增强文明出行意识,不断提升自我保护能力,促进文明习惯的养成。针对师生在日常行走、骑车、乘车等方面注意的事项,通过召开主题班会、播放宣传动漫,“零距离”交流等形式,使师生增强自我防范意识,牢树“安全第一”意识。

  深入企事业单位开展重点驾驶人培训。依托文明交通“五进”工作,深入辖区道路两侧企事业单位向广大专职驾驶员讲解酒后驾驶、闯红灯、无牌无证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以典型的案例警示教育其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依法规范行车,通过散发宣传材料、设置交通安全宣传点等形式,向过往的群众宣传交通安全知识,讲解春季出行注意事项,引导其自觉参与到维护交通秩序的行列中来,切实打造安全、畅通交通环境。

  发挥执法阵地延伸宣传触角。利用车驾管服务站、交通违法处理大厅等窗口,作为开展延伸宣传教育工作的前沿阵地,及时完善交通安全宣传设施,更新交通安全宣传材料,与群众面对面进行交流,提供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和咨询服务。坚持以路面为主战场,要求民警在执勤执法过程中,充分依托重点岗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注重惩教并举和先教后罚的原则,在查纠每一起交通违法行为时,针对具体违法行为,对违法驾驶人做好现场警示教育,使驾驶人深刻认识到违法行为的危害,强化安全提示,努力提升广大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最大限度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发挥新闻媒体舆论宣传作用。该大队与县广播电台等媒体协作配合,加强信息交流,投送高质量的各类反映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交通违法行为的稿件;主动邀请记者随警作战,宣传大队开展各项专项的重要意义及战果,最大限度争取理解和支持。依托微信、微博等即时交流平台,在线为群众释疑解惑,告知春季出行注意事项以及事故预防小技巧,提高出行安全指数,有效降低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