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春季以来,天气渐渐变暖暖,昼长夜短。驾驶人普遍存在“春困”现象,为全面遏制疲劳驾驶违法行为,有效净化道路交通环境,山阴大队结合辖区实际,切实加大路面管控力度,全力应对疲劳驾驶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全力因疲劳驾驶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平稳。

  一、加强时段、路段查控,提高路面管控力。大队紧紧抓住凌晨2时至6时、中午12时至14时的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高发的两个重点时段,合理调整勤务加强对该时段的路面管控力度,认真核实7座以上客运车辆的乘客人数、驾驶人资质、车辆安全状况等,并与乘客交谈、核对车辆出发时间、检查车辆行驶记录仪显示数据等方式,核对驾驶人的驾驶时间,通过与驾驶人交谈,认真观察驾驶人的驾驶状态,从细节上判断驾驶人是否存在疲劳驾驶现象,严格做到不消除安全隐患不放行。同时,对于危化品运输车辆,重点检查其危化品性质、驾驶人资质、危化品车辆行驶路线等方面,一旦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一律禁止其进入辖区道路,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二、加强隐患排查力度,提高排查工作再细致。大队结合辖区实际,全面强化源头管理,落实隐患排查,将事故发生率降至最低,深入有客运班车企业,针对个别企业班车是客运包车,大队组织专人认真检查企业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及驾驶人从业资格等方面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同时,还组织民警对企业定期开展交通安全课。从严从细规范客货运机动车和驾驶人管理档案,健全完善以驾驶人从业资格、运输车辆安全技术、运输车辆GPS跟踪监管等为主要内容的“一车一档,一人一档”动态管理档案,从严甄别“黑名单”驾驶人,以实现“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

  三、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提高驾驶人安全意识。大队针对春季疲劳驾驶违法行为的普遍性,切实加大对疲劳驾驶违法行为危害性的宣传力度,结合当前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实际,在辖区汽车站,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春季疲劳驾驶”温馨提示卡等方式,积极向过往驾驶人宣传春季防疲劳驾驶安全常识,并提醒过往的客运、货运车辆驾驶人3至4小时就要倒换一下或停车休息一下,自觉拒绝疲劳驾驶,保障安全行车。(王鸿雁 裴新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