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辖区春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最大限度预防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为全年辖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山阴大队多措并举切实加强春季路面管控力度,竭力保障辖区道路交通畅安有序。

  一、加强勤务管理。为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大队领导要求全体民警坚持责任勤务、信息勤务、精确勤务,遵循勤务管理与警情变化相结合、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相结合、与疏堵治堵相结合、与科技手段应用相结合的模式,优化勤务管理模式,严格落实巡逻制度,形成以巡为主、动静结合、以动制动的执勤方式,合理布警、精确管理、量化考核,使大队民警执勤执法更加制度化、实战化、规范化。

  二、整治重点车辆。大队重点对辖区长途客运车、校车、工程车、渣土车、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进行排查整治,在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加大巡逻密度,进行逐一排查。对7座以上过往客车和接送学生校车重点检查和防范超员、超载、违法停车、随意掉头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对渣土、危化品运输车采用固定检查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管理措施,严格落实早查、晚堵、夜查工作制度,加大对特殊时段的查控力度,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

  三、排查安全隐患。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对辖区开展一次全面的拉网式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在道路交通信号和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排查治理工作的基础上,组织警力对交通标志、标线、交通信号灯、交通隔离设施等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逐一建立隐患台账,并制定整改期限和措施。

  四、加强源头管理。为切实筑牢安全的第一防线,大队加强客运、货运车辆管理。一方面定期组织民警深入到客运场站,对营运客车的安全技术状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车辆的制动性能以及车内安全锤、灭火器等设施的配置情况对检查不合格的车辆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不许上路。

  五、宣传文明驾驶。大队针对春季驾驶员易产生疲劳这一特点,以辖区检查卡点为依托,组织民警在执勤执法时有针对性地对当事人开展教育,通过及时制作宣传挂图、宣传教育片、组织宣传民警在农村地区重点宣传面包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的危害及后果。同时,通过手机短信、微博等方式,定期向营运驾驶人开展“即时对话”的宣传教育,争取广大交通参与者的理解和支持。 (通讯员:王鸿雁 裴新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