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规范建筑垃圾及渣土运输车的安全管理,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山阴交警大队对辖区内建筑垃圾及渣土运输车辆进行综合整治,进一步净化路面行车环境,全力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有序。

  一是狠抓源头管理。大队深入剖析辖区建筑垃圾运输车曝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组织民警实地走进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对工地正在运营的运输车辆进行逐一检查,重点检查车辆安全技术状况、维修保养、行车记录仪安装使用情况、车辆和驾驶人的交通违法及记分等情况。并结合近期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案例和惨痛教训与运输车驾驶员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提醒驾驶员凡超载超限车辆、不密闭、不篷盖车辆严禁驶入施工现场。

  二是强化整治力度。大队紧密结合大队渣土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整治方案,严格落实上级要求,组织开展建筑垃圾及渣土运输车综合整治行动。一是以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综合研判为基础,突出重点,科学合理部署警力,在车流量较大路口设置检查站点,对过往车辆进行严格检查,严查渣土运输车辆无牌无证、改(拼)装、假牌套牌、故意遮挡号牌、逾期未年审、超限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二是每天坚持2辆警用二轮摩托车、4名巡逻警力,加大对施工工地周边道路及渣土运输车辆通行道路等重点路段和午间、夜间等重点时段的巡查和管控。严厉查处运输车不服从管理、暴力抗法等野蛮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纠一起。将严管、严查、严处进行到底,切实提高路面管控能力,提升道路通行效能。

  三是广泛宣传教育。为提高宣传力度,大队组织民警深入到辖区建筑工地悬挂交通安全宣传标语,张贴交通安全宣传挂图,发放《安全行车须知手册》、《致广大渣土运输车驾驶人一封信》等宣传材料。增强运输车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促进了整治行动的顺利开展。 (通讯员:王鸿雁 裴新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