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落实关于深化常态化打击整治工作要求,山阴交警大队结合重点工作内容,以严查酒驾和涉牌涉证违法行为为抓手,坚持标本兼治、多措并举,以超常规的整治力度、常态化的管控举措和警示性的教育手段,持之以恒整治“酒驾”、“ 醉驾”、“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坚决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一、强化重视程度,确保措施到位。

  大队领导高度重视,思想统一,认识到位,凝心聚力,认真分析研究工作思路和方法,多次召开专门会议进行推进调度,确保了重点工作各项措施有效落实。大队全面推广大开展酒驾整治和开展涉牌涉证专项整治的成功经验,要求各中队学习先进、力争上游,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常态化打击整治行动中,切实做到任务明确、干劲不减,确保整治行动取得成效。

  二、强化整治力度,确保打击到位。

  大队针对酒驾交通违法行为高多发的时间、路段、人群认真进行分析,作出精准判断,将13时至15时、19时至23时作为整治酒后驾车违法行为重点时段。白天紧盯城郊结合部、乡村道路,以客车、货车、面包车、农用车、摩托车为重点;晚间以辖区街道的餐饮、娱乐场所及周边路段为重点,切实织密查控网络,并适时开展“零点行动”、“午夜行动”等专项活动,确保酒驾整治无漏点盲区。整治期间,各辖区中队设立卡点逐一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严格逐车检测,同时将检测酒驾与查处涉牌涉证违法有机的结合起来,确保整治时间不脱档、整治管理无缝隙、整治地点全覆盖,对交通违法行为坚决落实“零容忍”要求,全面营造专项整治高压态势。

  三、强化文明执法,确保整治效果。

  大队要求全体参战民警始终坚持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讲究执法方式方法,切实做到使用规范用语,严格执法程序,做好违法取证,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冲突。同时,执勤期间民警严格按规定佩戴使用执法记录仪,执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做到证据充分、程序合法,有理有据;坚持严格执法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在开展违法处罚的同时向当事人讲清酒后驾驶和涉牌涉证的危害性,切实提高广大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觉守法意识,督促其形成良好驾驶习惯。

  四、强化宣传教育,确保氛围浓厚。

  为强化舆论引导,大队充分利用手机、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类媒体,全方位宣传酒后驾驶对个人、家庭、社会的严重危害性,进一步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力度,营造全民拒“酒驾”交通安全氛围;在全区交通违法处理等窗口单位以及客运企业、卡口岗点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挂图,使过往的群众和驾驶人受到教育提示,营造良好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 (通讯员:裴新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