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一中年女子误服近100片氯氮平(抗精神失常药)致昏迷,性命攸关之际,经我院急诊科、ICU、血液净化中心及相关辅助科室奋力抢救,最终转危为安,已于今日(6月3日)好转出院。

  故事是这样的:

  5月30日上午10:30,急诊科楼前一阵嘈杂、呼喊,“快、快!帮忙抬一下我老婆,她氯氮平喝多了……”循着声音的方向,医护人员很快锁定了病人位置。护士手推平车飞奔上前,将病人安全转运至急诊抢救室。

  病人呼之无应答,无自主运动,声光刺激无反应。询问后得知患者既往有精神分裂症32年,一直规律口服氯氮平治疗,今于3小时前误服大量(近100片)氯氮平。我院初步判断为药物中毒所致昏迷。立即开通急危重症抢救绿色通道!给予急诊洗胃、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道给予补液导泻利尿、纳洛酮、保肝肾功能药物、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药物治疗。

  急诊科刘进军主任向患者家属交代病情:氯氮平中毒主要症状为呼吸抑制、昏睡甚至昏迷,重者可呼吸麻痹而死亡,我们现在正采取一切措施争分夺秒抢救。病人家属立场坚定,恳求全力救治!

  紧急求助副院长闫阁、ICU主任伊国业、血液净化中心主任李美丽会诊。专家们一致认为,救治氯氮平中毒目前没有特效解毒剂,必须要在穿刺中心静脉后进行血液灌流+血液透析治疗。

  通知血液净化中心护士长郭秀红和医护人员做好一切抢救准备!闫阁副院长迅速为患者进行股静脉置管!12:40,患者被转入我院血液净化中心开始血液灌流+血液透析。在医护人员的精心协作下,2小时后治疗完成。而就在此刻,患者竟奇迹般地苏醒过来了!看到经大家奋战,从死神手中夺回的生命,在场医护人员无比激动!

  接下来患者被转入ICU(重症医学科)继续观察治疗,医护人员不敢有丝毫懈怠,严守床旁精心治疗、细心护理,持续给予补液、导泻利尿等药物,并于次日再次转入血液净化中心进行了血液灌流+血液透析。6月3日,患者彻底痊愈出院。

  该名患者是我院多学科联手抢救急危重症的又一个成功范例。随着我院综合实力的持续增强、学科建设的不断优化,特别是血液净化技术的日臻成熟,药物中毒患者的救治成功率逐年提升。从2018年至今,我院经血液灌流成功抢救的药物中毒患者共有十余例。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化血液净化等高端治疗技术,提升各学科应急服务能力,为急危重症患者救治保驾护航!(供稿:山阴县医疗集团 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