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阴县津鑫城乡公交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由发改委立项,县委、县政府批准成立的一家公益性民营企业。公司现有员工76人,拥有固定资产6000余万元,营运车辆69部,开通40条公交线覆盖全县13个乡镇、247个行政村。年运送乘客约1000万人次,往返行程300余万公里。在城乡公交一体化过程中又新建马营、后所、玉井3个乡镇客运站,形成定点、定时、定班对发,完全实行公交化运营。

2012年11月7日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决定,于2013年2月2日正式开通县城免费公交。依托“政府买票、企业运营、市民实惠”的服务精神,开通5条公交线,投放22部新能源公交车,安装64处候车厅,得到了全县人民的一致好评。

为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积极响应政策号召,2016年10月我公司自筹资金新购60辆型号为星凯龙牌HFX6810BEVG11纯电动公交车,同年12月投放城乡公交运营(因电池续航里程低,2023年报废38车);2022年12月购入15辆型号为中通牌LCK6816EVGD纯电动公交车、2023年10月购入10辆型号为海格牌KLQ6829ZGEVN3纯电动公交车全部投放城乡公交运营;城乡公交全部为纯电动客车安全性能好、能耗低、污染少,极大地改善了全县人民的出行乘车环境,推动了全县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多年来,公司一直以低票价让利群众,免费接送残疾人、离退休干部、老党员,到目前已累计让利约4086万元。《中国交通》报、《山西交通》报、《山西交通运输》、《朔州日报》、山西电视台、朔州电视台、山阴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都对津鑫城乡公交便民、惠民的情况进行了报道。2007年3月山阴县委、山阴县人民政府授予公司“二〇〇六年度先进集体”,中共朔州市委、朔州市人民政府授予“2006年村村通油(水泥)路、通客车工作先进单位”;2008年4月,中共朔州市委、朔州市人民政府授予公司“2007年度‘双通’工作模范县”、“2007年度‘双通’工作先进单位”;2008年11月,公司获第八届《新世纪之声·和谐中国》 “兴企报国,奉献社会”先进企业;2009年2月公司获山西省交通运输管理局“春运工作先进企业”;2009年9月山阴县政府确定公司为“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基地”;2011年4月朔州市交通运输局、山西省交通运输管理局分别授予公司“2010年度农村客运先进企业”;山西省交通运输管理局授予“2011年度全省道路运输行业农村客运先进企业”;2012年公司获山西省交通运输管理局“质量信誉考核先进单位”,2013年6月20日山西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在《山西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工作简报》上向全省转发我们的安全管理做法。2014年在《城市公共汽车客运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测评中获AAA级优良企业,顺利通过达标考评。

继往开来,我公司将继续围绕安全快捷、文明服务、节能环保的新理念,按照“思路求新、目标求大、动作求快、标准求高、效益求好”的原则,坚持大手笔规划、大力度建设,尽快从传统型管理向依靠科技力量、公共信息达到智能化管理、模式化营运迈进。树形象、强服务、创品牌,保证做到“让政府放心、让市民满意”。坚定信念、开拓创新,不断推动企业健康协调发展,向“强企富民”的战略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