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维护广大热用户的切身利益,确保满足用户舒适、稳定的取暖需求。在供暖期间,严禁热用户私自排放管网中的热水。造成供热损失严重或供热事故的将依法追究责任。请热用户在用暖时严格遵守并了解以下供热知识:

  1、用暖误区:暖气不热就放水。供暖需要稳定、平衡的水循环系统。如果居民私自排放供热管道内的水,会造成二次管网热水流失量过大,压力降低,会破坏整个供暖循环系统,无法满足每个楼层、每户居民的供暖需求。为了保证正常循环,换热站只能向二次管网内加凉水,保证循环系统的正常运行,当无足够的水源补给时会引发停站停暖事故。在热水内加入凉水,系统内的水温会相应降低,而凉水加热升温又需要一定的过程,这样导致局部甚至大面积居民散热设备不够热,影响整个热循环的效率,尤其是对相邻用户影响更为严重。暖气放水越放越凉。

  2、家中有老人小孩、免疫力差的一定得注意:私自放水会损害身体健康。暖气水不是普通的自来水,而是经过处理的软化水,为防止管道、阀门腐蚀锈化,保证供回水循环畅通,防止出现大量失水事故,会在水中加入一定量的臭味剂、阻垢剂等化学药品。

  3、私自放水会产生漏水、腐蚀,严重损耗散热设备寿命。在放水期间,大量空气进入散热设备内,造成散热设备内壁腐蚀,缩短散热设备的寿命。不仅如此,这也是管道里容易管路集气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时不时拧动出水阀门,会造成阀门接口松弛,很容易造成漏水危害,给家庭造成严重损失。

  4、私自放水,实际上放走的是热量,会破坏整个供暖循环系统。它的影响十分严重,会破坏供热系统水力,形成“倒空”或“气阻”,导致部分散热器出现不热现象,还会导致换热站补过多冷水,影响供暖温度。失水对供热系统和设备会造成较大的伤害,严重的会造成区域性停暖事故。

  5、那不放水,温度提升不上来咋办?请停止放水。影响供热效果的因素有很多:散热器小或散热器被装饰包裹影响散热器散热;住在楼的两端、顶层或底层;整栋楼热用户少,热用户分散等。如果家中出现不热的情况,用户可以找专业人员入户进行检查处理。

  

  

  山阴县城发热力有限责任公司

  2022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