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权代表:

您在县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广武文物保护力度建议》(第101号)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将文物保护列入了财政预算。今年县财政已拨付我局文物保护预算资金35万元,已拨付县文物保护与利用服务中心文物保护预算资金20万元,为文物保护提供了财力支持。

近年来,我局切实加强文物保护力量队伍建设,强化文物保护常态化巡查监管。今年我局在全县22名省级以上文物保护人员的基础上,选派了36名责任心强、扎根基层的文物保护员,专门从事省级以下文物保护巡查工作,实现了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巡查监管的全覆盖。同时,在上级每天补足文保员10元的基础上,我局又给予每天5元的补助,切实提供了文保员队伍的待遇,每名文保员补助每年可达5000元以上。并为每名文保员解决了每年600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为稳定文保员队伍起到了促进和保障作用。

近年来,我局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加强长城保护修缮,重点对新广武长城2段1号、9号敌台,3段13号、19号敌台进行了抢险加固,对旧广武城北城墙进行了加固维修,同时启动了北关楼保护修缮项目。完成了旧广武通往“月亮门”的步道,新建了3座环保旅游厕所,加宽改造了两处出入口,安装了智慧门禁等。2021年以来,全县以广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引领,正在实施广武长城遗址遗迹基础设施建设、旧广武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广武博物馆装修改造、广武滑雪场等重点项目,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明长城新广武三段展示利用工程、新广武I段长城保护修缮项目、新广武北关楼保护修缮工程等前期准备工作,为广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夯实基础设施及三产配套服务,为保护长城遗产、传承传承文化、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提供项目支撑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争取上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用好县级财政文物保护预算资金,加强对全县文物特别是广武国宝级文物的保护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全县文保员管理,严明文物保护制度,强化文物保护执法监管,健全文物保护智能化、远程化监管体系,切实强化全县文物保护工作,保护好文物遗产。同步推进广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打造彰显长城文化的精品景区,既保护了广武长城等国宝级文物,又推动广武三大国宝级文物得到了开发利用。

感谢您对全县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