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飞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顶层设计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编制完成了“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了年度工作要点,建立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长效机制,确保脱贫基础更加稳固,脱贫成效更可持续,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二、加大资金投入

  今年以来,县财政投入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907.5万元,比2021年增加10%。按照“用于产业发展的衔接资金占比原则上不低于55%”要求,用活用好中央下达资金,大力发展光伏、生物质燃料加工和辣椒基地建设等特色种植产业。截止目前,已实施15个光伏、1个生物质燃料加工、1个辣椒基地建设、1个碳素笔厂共18个产业项目以及吴家坪村容村貌整治等12个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总投资1877万元,截止目前,资金已全部拨付到项目实施乡镇。

  三、强化金融帮扶

  按照各乡镇建档立卡脱贫人口规模,及时将2022年度小额信贷参考指标下发各乡镇,各乡镇、市银保监分局山阴监管组协调县域内各银行企业加大小额信贷投放力度,做到符合条件的应贷尽贷,确保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产业发展信贷需求,实现脱贫地区贷款余额持续增长截止630日,为502户脱贫户发放小额贷款2365.14万元,拨付一、二季度小额贷款贴息53.98万元,确保了金融帮扶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四、健全长效机制

  制定《山阴县关于进一步推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及巩固脱贫成效的指导意见》、《山阴县关于动态化保障“两不愁三保障” 成果的实施意见》、《山阴县强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基础工作专项行动方案》以及《关于建立健全常态化驻村帮扶机制》、《山阴县住建局和城乡建设管理农村危房改造动态监测和长效管理机制》、《关于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成果提升农村老年人居家养老和集中供养保障机制》等10多项长效机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制度保障,推动乡村振兴各项政策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