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洁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们提交的《关于“合并村居住场所整合”的建议》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支持力度,乡村发展卓有成效,但村庄空心化、村干部老龄化、乡村治理低效化等是日益突显的发展难题。我县按照省、市“三基建设”工作要求,将建制村合并改革作为深化党建引领加强乡村治理的“先手棋”,积极稳妥推进建制村合并改革工作。下一步,我局会同相关部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行政村合并后续工作。一是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村党支部领导下的新村村务工作小组、村务监督工作小组分工负责制、村民代表会议等制度,形成村委会协调一致、良性互动的运行机制。二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新村融合工作中的先锋引领作用,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作用发挥好,激发出新村党员干部队伍的新干劲和新活力,实现“里子面子一起新”,彰显新村魅力。三是加强村级阵地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新村融合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规范设置党群服务中心,不断提升新村治理水平。四是统筹谋划,培育强村富民规划新水平。积极推进新村规划“一盘棋”理念,制订切实可行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明确目标,落实措施。通过共享公共设施,加强资源融合,逐步改善合并后新村面貌和村民生活质量。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县民政工作的关心,也恳请你们一如既往地支持民政工作,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