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宗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物业管理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物业管理行业关系群众日常生活,关系群众安居乐业。自取消了物业服务企业资质许可制度、物业管理师资格考试制度等,大幅降低了物业管理市场准入门槛,极大地刺激了物业管理市场主体的发展,物业服务企业数量增速明显。但随之而来的是各类市场违法乱象的增加。对我县物业市场运行情况及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深入分析研究,确实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矛盾和问题。

1.业主法治观念淡薄。“要权利不要责任,要服务不要收费”的思想仍普遍存在,业主自治意识缺乏。大部分居民对小区治理的事情漠不关心,一旦涉及又容易过度主张自身权利忽视对应的责任和付出,不愿加入业委会,甚至反对、不服从物业管理。

2.企业基于运营成本的考虑,无论是招收的人员还是提供的服务,均按照低端水平运作,与业主需求预期差距比较大。业主认为物业服务未达预期标准,就不愿交纳物业费,由此形成物业收费难,导致物业服务的恶性循环。

3.小区内公共停车位管理矛盾突出。由于各小区规划车位不足,车多停车位少等矛盾日益突出。

我局虽近年来不断在制定配套政策和规范物业市场上做着不懈努力,但物业管理包含着方方面面,还需各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和齐抓共管的态势,共同解决。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推动物业党组织应建尽建,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推荐党员职工等方式,强化工作覆盖。创建特色物业党建品牌,积极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带动行业规范化高水平发展。

二是加强物业企业信用监管和约束。做好物业信用信息系统归集、认定、发布工作,强化监督考核,严格落实量化考核制度,定期组织物业服务质量综合评价工作,按照一定的比例确定优秀项目,给予信用加分,落实“红黑榜”,促进企业诚信自律,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三是深化专项整治,部门联动形成治理合力。发挥专班牵头作用,认真履行好专项整治过程中的组织指导、协调调度等职责,主动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各领域执法和监管力量下沉到街道、社区。

四是加强物业管理培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定期组织街道、社区、物业企业从业人员以及业主委员会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专题培训,不断提升相关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物业管理服务质量,促进物业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