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卫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2022年,县乡村振兴局投入694万元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实施郭家窑村容村貌整治等12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脱贫乡村基础设施支撑能力。

  (二)农村污水和垃圾处理方面。

  一是加强生活污水治理。截止目前,住建部门共完成27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同时,根据《山阴县农村及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25)》的批复,2022年计划实施58个村庄的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工程。实施3个村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目前正在办理招投标手续。

  二是开展黑臭水体整治。组织开展辖区内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对新发现的黑臭水体或返黑返臭的水体,要及时纳入相应监管清单有序安排整治。经上半年联合排查,截止目前未发现涉农村黑臭水体。

  三是制定养殖污染规划。作为养殖大县,按照省市要求,2020年底完成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编制的工作任务,环保部门与县相关部门积极着手准备,目前工作正在推进当中。

  四是开展农村垃圾治理。进一步完善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治理。2022年投入资金500多万,累计清理垃圾16万余方,共计投入人工1700余人次、租聘8支清运车队,清挖机械运输车辆230余辆、清运车辆3589余车次。  

  (三)农村厕改方面。今年上级下达我县农村卫生厕所改造任务2300座,现已完成272座。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遇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县政府社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