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福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住宅小区是居民生活的主要空间。住宅物业管理事关群众生活品质,事关城市安全运行和社会稳定。

  一是加强对物业企业的监管力度。我们将建立县、社区联动机制,联合考核,每年开展物业服务企业专项检查活动,使物业服务专项检查制度化。通过一系列的检查建立完善的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系统,强化物业服务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将物业服务企业的不良行为及业主的投诉查处情况记入企业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布。对管理水平低、收费不规范、社会形象差的物业企业进行整顿规范纳入重点监管对象管理。

  二是加强行业培训。积极推进多种形式、多种途径的学习培训制度,对物业管理人员进行物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物业管理服务技能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物业服务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的政策法规,宣传物业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全社会对物业管理工作的认识和认同,在宣传和推广物业服务理念方面多做工作,让百姓更多的了解物业服务作为一种商品存在的价值和花钱买服务的重要性和必然趋势,以及物业服务在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方面所引起的积极作用。  

  四是规范业主委员会行为。我们将积极引导有条件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建立和完善对业主委员会的管理机制,监督业主委员会日常工作。引导业主委员会委员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管理规约”,有序参加物业管理活动,提升业主委员在物业管理活动中的地位和监督物业企业按物业服务合同实施物业服务行为的能力和作用。

  五是引导建立物业服务“质价相符、优质优价”模式。服务小区业主委员会可根据小区档次和自己的消费水平,选择确定服务内容和标准,而物业管理企业也可以通过提供相应标准的服务,收取相应的劳动报酬。以优质服务引导业主树立有偿服务的观念,提高物管收费率。

  下一步我们将会根据《物业管理条例》文件精神及条例,坚持和加强党对物业管理工作的领导,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作用,完善物业服务价格形成机制,提升物业服务行业人员素质,促进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发展。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县政府物业管理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