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富才委员:

您提出的《按照<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全力推进书法进校园活动>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是陶冶学生心灵的金钥匙,也是学校文化建设、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把书法纳入教育教学并作为一项评价内容很有必要。根据您的提案,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努力开展工作。

一、完善课程,构建书法教学体系。按照《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语文课程标准》,推动中小学全面实施书法教学进课堂,使用统一的书法教材,依据汉字书写、毛笔书体等方面的学习目标和内容,在紧密结合语文课程的同时,结合美术、艺术、综合实践活动、校本课程等学科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书法教育,将书法课程纳入督导检查及教育教学工作检查中,对没有按照要求开足课时、开齐课程的予以通报。

二、汇聚力量,加强书法教育师资。鼓励中小学结合本校编制总量、师资结构和师资需求,招聘专职书法教育教师。指导中小学依托语文、美术等学科教师开足开齐汉字书法课程,积极发挥教师在板书、作业批改和日常书写中的表率、示范作用。鼓励中小学邀请书法名家、大学老师进校园开展书法理论讲座、技法示范等各种活动,指导学校开发校本课程,二次开发书法教材,利用校本课程的多样性,使书法教学内容更加丰富。

三、强化培训,提升书法教育能力。积极做好书法教师国培、省培项目,加强学科教研,共享团队智慧,采取主题性专业引领、教研专题分享、课程研讨、专家引领、优质课观摩等形式,多途径开展常态化、专业化的教研活动。加强对教师进行书法史论、名家名碑赏析和书法技巧的培训,提升山阴县书法教育教师队伍的专业能力,积极举办山阴县书法教师培训班,提升书法教师的书写技能技巧,提高他们的书法教学方法与能力。

四、示范引领,规范书法教育评价。指导学校在学科测试中,合理设置试卷书法卷面分,从评价上激发学生养成良好书写习惯。将书法纳入中小学综合素质评定中,评定过程采用自评、他评、互评等方式,启发学生审视其书法素养,发挥评价的导向性功能。开展山阴县“书法教育示范学校”评选,发挥示范学校的辐射带动、信息传递和模范引领作用,带动我市书法教育整体高质量发展。

王委员,再次感谢您对山阴县中小学生书法教育的关心与指导。我们将继续加强中小学校书法教育,突出学校书法、传统文化教育的实效,真正使学生终身受益。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县政府教育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